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2018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国高校汽车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复赛)在沪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8-08-21

 

图1.jpg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国高校汽车

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参赛选手

 

        2018年8月18日,首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国高校汽车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复赛)在滴水湖畔的上海电机学院百长好车金融双创实验室拉开帷幕。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国高校汽车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是“中国汽车拔尖人才建设大会”的特色环节,由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百长汽车双创产学研促进联会、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汽车行业分会创学联会主办,百长教育集团、中国汽车拔尖人才建设大会组委会、全国高校汽车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组委会承办。

 

图2.jpg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国高校汽车

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复赛)开幕

 

20余家汽车名企牵手23所著名高校,跨界融合协同育人

 

         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新工科”建设指南(“北京指南”)文件精神,面向产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新工科汽车拔尖人才为核心,开展“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全国高校汽车商务管理师技能大赛”,是百长教育与共建高校落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百长汽车项目的重点一环,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名企的高度关注。

       本次大赛(复赛)吸引了万车汇名车广场、百优卡汽车连锁、盛大汽车等20余家汽车名企创始人或高管参加,零距离、面对面,共同为汽车产业发掘和储备精英人才;来自12个省市、共计23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出席,其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西安航空学院、成都师范学院等6所院校,合计35名同学,在全国近千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参加此次复赛,角逐晋级决赛的名额。

 

图3.jpg

复赛选手-手机移动端“创认证APP”模拟测验

 

        现场,参赛选手有序签到的同时,抽取了实战环节考核车辆号码,并根据工作人员提示,熟悉赛场环境,同学们精神振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等待开赛;以齐鲁工业大学孔胜利副教授为裁判长,李漫江、张裕荣、仝光、马其华、张永辉、李红梅等6位副教授组成的裁判团为复赛选手详细讲解赛事流程,为各环节的裁判工作做好准备。

 

2大模拟测验+4大实战考核,科技赋能赛事创新

 

        在上海电机学院仝光副教授的主持下,大赛(复赛)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百长教育首席执行官黄修鲁代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百长汽车双创产学研促进联会,向出席或者参加此次大赛的各界领导嘉宾、各位参赛同学表示热烈地欢迎,并指出这是我国第一届由汽车产业联合教育机构共同发起的全国性产教深度融合竞赛,预祝参赛选手能取得好成绩,成功晋级今年将在厦门举办的总决赛。

 

图4.jpg

 

大赛主持人上海电机学院仝光副教授

 

        裁判长、齐鲁工业大学孔胜利副教授代表裁判团宣誓,保证在担任大赛(复赛)裁判期间,将公平、公正做好职裁工作。上海电机学院马天威同学代表所有参赛选手宣誓,承诺将会按照大赛组委会各项赛程安排,认真参赛,服从裁判判罚,展现未来汽车商务管理师应有的理论技能水平与高素质品德。随后,主持人仝光副教授解读了赛事规则,赛事正式开始。

 

图5.jpg

大赛裁判长齐鲁工业大学 孔胜利副教授

 

图6.jpg

大赛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此次大赛(复赛)分为模拟考试与实战考核环节:模拟环节主要考核汽车电商、车险在线方面的理论知识;实战考核环节主要考核实战车、实战车险两方面的实际操作内容。百长教育提供软件支持,即手机移动端-创认证APP和电脑PC端-创认证APP运营管理系统,前者用于学生考试考核,后者用于裁判审核评分,整个赛事移动、高效、环保,且透明、公平、公正。

 

图7.jpg

复赛选手-手机移动端“创认证APP”现场实战

 

       模拟考试环节与实战考核环节交叉并行:模拟考试区域,参赛学员纷纷拿出手机,登入创认证APP,点击“汽车电商”或“车险在线”模块,进入考试系统作答;实战考核区域,在裁判指导下,参赛选手边检测所抽中车号的未整备车辆,边在创认证APP上面的相应模块,进行车辆检测信息录入、车险分析信息录入等。整个赛场有条不紊,参赛选手认真细致,裁判团队严谨负责,与赛嘉宾安静观摩。

 

图8.jpg

大赛裁判团-电脑PC端“创认证APP运营管理系统”

现场考核与系统评分

 

汽车商务管理师培育任重道远,百长教育不忘初心

 

        经过紧张激烈评比,以及裁判团的慎重公正评估,12名复赛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厦门总决赛,用自己的实力为学校和自己赢得国家级冠军、亚军、季军荣誉的同时,还将获得百长教育支持的8000元、5000元、1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图9.jpg

 

复赛选手-手机移动端“创认证APP”模拟测验

 

        关于此次大赛(复赛),百长教育董事长毋新良表示,在举办此次大赛积累的丰富经验上,明年,百长教育将加大支持力度:新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全国各省市教育厅等国家政府、商协会加持,组织超过20个省市50所高校参与,围绕“本科教师、本科学生,专科教师、专科学生”设置不同的竞赛标准,实现从上万名汽车学生中选拔出三百名优秀代表进行复赛,并在加大学生奖学金数量的基础上,新增奖教金。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将赛事创新成果成功分享或推广至全国更多汽车类高校,推动我国汽车拔尖人才建设与培养。

 

图10.jpg

 

复赛选手-手机移动端“创认证APP”现场实战

 

       “民国有‘黄埔军校’,我们有‘汽车商务管理师孵化器’。这些参赛同学将是中国未来首批‘汽车商务管理师’的优秀代表,星星之火正在燎原。相信在国家教育部、各省市教育厅、全国高等院校、汽车产业名企等通力协作下,整个汽车产业人才‘断层’现状问题将会成为历史,百长教育也会不忘初心,为我国每年十万名汽车学子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服务。”毋新良董事长说。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