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王笃洋:汽车服务业将迎接更加繁荣的新生态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4-01-03

 
中汽联会长、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会长   王笃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服务业精英相聚在春城昆明,共同出席第六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暨2023中国汽车服务业质量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汽车服务业委员会、中汽联、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及大会组委会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安莱汽车技术研究院、正宜汽车网的共同主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70周年。这是汽车工业奋进的70年,也是不负期待的70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国,连续8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第一,连续四年汽车保有量(含新能源汽车)位居世界第一,今年汽车出口也夺得全球第一。这四个“全球第一”来之不易,实现了从“零基础”到“领航者”的角色转变,标志着中国正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成为汽车工业的主旋律。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发挥着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中国汽车服务业更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亿辆,其中汽车3.3亿辆,新能源汽车182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5.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8亿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着力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中汽联携手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正宜汽车网联合全国各省市商协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全国十强汽修连锁品牌,融合创新,多方协作,对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进行全新升级,打造汽车服务业质量新生态,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定全力支持,帮助疫后新常态下的汽车后市场企业谋思路、找出路、谋发展、开新篇,帮助车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双循环为主的大格局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外舞台!
      首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于2018年12月在成都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大会得到了工信部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大力支持,先后得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等全国性组织的殷切指导。同时也得到了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王以铭,原国家商业部副部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何继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会长程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国务院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张克林等领导亲临现场关怀指导,在此我也一并表示感谢。
      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及质量大会定位非常清晰:一是中国汽车服务领域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行业研究、学术交流、商机对接的平台;二是中国汽车服务领域政府人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自愿参加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三是打造成为中国汽车服务业第三方智库、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也是全国汽配汽修深度融合、扩大合作、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是交流展示国际国内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表彰名优品牌、树立行业标杆的年度盛会。
      当前,汽车服务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一是宏观环境在变,在政策引导下,产业重点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创新发展方向转型。二是行业趋势在变,在“双碳”背景下,国内车企积极落实“双碳”责任,把握战略机遇,巩固新能源赛道优势,加速向智能网联化方向转型。三是商业模式在变,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下,跨界竞争凸显,竞争主体多元,资源整合能力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四是竞争格局在变,产品同质化、渠道网络化、服务扁平化,汽车服务业成为行业竞争的新赛道,我希望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要勇挑重担,带领广大车后企业创新求变,引领行业新发展。
      企业家朋友们,在2023中国汽车服务业质量大会上,我希望与会的领导的嘉宾、企业家们能够就当下汽车服务业的热点、焦点、痛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汽车服务业新观点、新思路、新模式进行观点碰撞,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共同推动汽车服务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在此,我也衷心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共同营造汽车服务业良好的生态系统,促进汽车服务业的繁荣有序及高质量发展,迎接汽车服务业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借此机会给大家通报一下,第95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将移师济南,定于2024年4月21日至23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济南是山东省会,省内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商贸中心,华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省内汽配行业发达,龙头企业众多,区位优势明显,相信在这里举办的全国汽配会定会让行业同仁满载而归。明年四月,相约济南第95届全国汽配会,我们不见不散。
      最后,祝第六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暨2023中国汽车服务业质量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意兴隆!
      谢谢大家!
2023年12月15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