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杨贵霖:70年,中国汽车工业蝶变之路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3-10-22

  

 

70年,中国汽车工业蝶变之路


——在2023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中汽环球汽配用品检测认证中心主任 杨贵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汽联家人、大家下午好!

今天,第94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在太原隆重开幕了,借此机会,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中国汽车新技术新产品对接峰会暨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创新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汽环球汽配用品检测认证中心、中汽联及大会主承办单位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你们的莅临。
 
汽车,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制造实力的象征、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一汽时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70载岁月峥嵘,有白手起家的一往无前,有困难面前的千锤百炼,一代代汽车人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凝结成中国汽车工业不懈前行的动力源泉。如今,我国早已从一个工业匮乏的国家成长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贡献着中国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在这段光辉岁月中,更有多个重要的节点,可谓是起到了堪称关键性的作用。今天,我和在做的汽车人,一起来回顾一下70年间最为重要的五个节点:
 
起步:1953年一汽诞生   1953年7月15日,随着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市举行奠基仪式,中国汽车工业由此发端。不到三年之后,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在一汽开下总装配线。1958年4月21日,代号为“CA71”的东风小轿车在机修车间试制成功。1958年8月,第一辆红旗样车试制成功,代号为CA72-1E。在1959至1964年的5年间,红旗牌小轿车总共生产了206辆,被频繁使用在国务活动和外事活动中,成为新中国工业的一张名片。与此同时,先后有一些省市的汽车修理厂、配件厂制造汽车,造出各类汽车200余种,其中就包括上汽制造的凤凰牌轿车,和长安制造的长江牌吉普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调整,形成了南京、上海、济南和北京4个较有实力的汽车生产基地。1965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近29万辆,其中国产汽车17万辆,仅一汽就累计生产了15万辆。1969年,选址河北十堰的二汽奠基,并为此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生:80年代掀起合资浪潮   1978年10月,中国机械代表团访欧,与大众集团开始洽谈合资建设轿车企业事宜,开启了中德合作的序幕。经过了长达六年60多次的“马拉松”谈判,中德双方于1984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营合同成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中德合作的桥梁、国内汽车产业的先头兵,上汽大众将先进的制造技术与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引入了国内,中国汽车工业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加速发展的全新格局由此展开。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通过CKD的方式组装成功,1985年桑塔纳真正实现量产,1989年国内最先进的轿车总装流水线在上汽大众投入生产。生产线全长585米,可以同时装配90辆桑塔纳轿车,每7分半可装成一辆轿车。1990年桑塔纳国产化率已经上升到60.09%,1996年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而其升级版本桑塔纳2000也随之而生……在提升桑塔纳国产化率的过程中,数百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规模,中国汽车工业也从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中国汽车工业加速发展的全新格局由此展开。
 
定性:1994年首个产业政策出炉  ——1994年7月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三十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还鼓励汽车行业利用外资,并明确了汽车工业对外开放股比的底线,同时大胆放开汽车零部件合资合作的限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还提出将“逐步改变以行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为主的公款购买、使用小轿车的消费结构”“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并将根据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市场结构的变化适时制定具体政策”。“私家车”在中国,第一次有了政策支持,这为此后中国汽车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腾飞:2001加入WTO促进车市繁荣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迎来另一个关键点——中国正式加入WTO。入世后,外资巨头扎堆进入中国市场,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东风标致、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北京奔驰、长安福特等陆续成立。入世同一年,上汽通用推出了赛欧品牌,是第一个直接打出“家庭轿车”旗号的合资品牌。2002年开始,我国汽车进口关税逐步下调,至2010年,中国入世的降税承诺基本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入世前的15.3%进一步降至9.8%。2018年起,又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汽车产品的多样、私家车消费的激增,让中国车市规模井喷,汽车产销由2000年的100万辆规模,迅速突破500万辆、1000万辆的关口。到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
 
超越:新能源规划的制定,奠定今日“弯道超车”   2010年6月1日,财政部首次颁布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选定上海、深圳、杭州、长春与合肥五座城市作为试点城市,而后增加了北京。首次确定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动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以及动力蓄电池、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给予补助。2012年,我国政府又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间,国家通过增建充电基础设施、加大消费者购车补贴,突破电动机、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瓶颈,按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快进键”。历经十余年发展,中国新能源车企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中国市场还诞生了一批造车新势力——2014年前后,造车新势力开始兴起,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不断壮大,如今它们不仅在资本市场上备受青睐,月销量也先后突破万辆,实现了初步的独立自主经营。新能源“弯道超车”,让汽车工业仅70年历史的中国,与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欧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还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未来的世界汽车之林,必有“中国造”的一席之地。
 
最后,我预祝2023中国汽车新技术新产品对接峰会暨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创新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顺心!
谢谢大家!
 
2023年10月20日  太原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