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李嘉: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低碳才是新世界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3-08-31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今年的西湖峰会将是传统汽配厂家讨论是拥抱旧世界还是融入新世界的“两个世界论”的高峰期。而统一石化CEO李嘉在第六届汽后西湖峰会圆桌论坛结束后给出的“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低碳才是新世界”又让大多数人戴上了焦虑的紧箍咒。


我们只能进入一个新世界
低碳世界


“有人说润滑油市场是老世界,新能源市场是新世界。不,低碳才是真正的新世界。拥有全系列100%的低碳产品才能纵横新老世界、通吃润滑油和新能源油液市场。”李嘉表示,双碳目标下,润滑油行业呈现一变、一不变的现象。

“不变”的是在2030年前,新能源对乘用车影响有限,商用车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工业市场新增巨大机会。因为将来的电动车电费会更高,这被比尔盖茨称为“绿色溢价”,也呼应了前段时间马斯克所说的“缺电”问题,所以传统汽车市场仍有机会。
“变”的是企业自身产品必须满足“低碳、可持续性”的需求。由此回到数年前,统一石化是在业内率先提出并自愿践行低碳战略,从低碳品牌到低碳技术研发,到绿色工厂,再到低碳产品解决方案,进行全面布局。



据了解,基于科技创新的统一低碳润滑战略布局进入成熟阶段,并且低碳产品优先考虑碳排放最急需的工业、交通、非道路领域、电力、新能源五大领域,全面推出一系列低碳产品解决方案。


目标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
“降碳又降本”的良性循环 

在问及是否出现“降碳增本”的同业焦虑之问时,李嘉表示,前期短时间内的降碳成本企业必须自我承担。对于统一石化来说,关键看决心、看行动。我们率先践行CCER中国核证减排量办法,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在2021年率先实现工厂“碳达峰”,2022年发布低碳发展战略,制定了详细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承诺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GHG)排放量减少50%,到2040实现净零碳排放,成为润滑油行业中承诺最早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的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降碳又降本”的良性循环。


 
由于我们率先实现了降碳又降本的良好示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始跟随统一石化进行低碳改造。李嘉进一步表示,这种协同将确保统一绿色低碳产业链上的产品性能不变、终端价格不涨、碳足迹数据可追溯,及至实现替代进口,最终带领上下游实现双碳目标。
对于为何要如此执着推进低碳行动,李嘉进一步表示,这不仅是企业新竞争力的需要,更是统一石化作为民族品牌的责任,更是作为国有企业的使命,也是代表中国低碳事业的决心。
 
使用低电导率冷却流体
是避免新能源车故障起火的最佳途径

谈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遇,李嘉表示:新能源车辆的发展给润滑油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会。
挑战在于:新能源车辆对润滑油产品的性能、品质、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润滑油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新能源车辆的需求。
机会在于:新能源车辆的市场空间巨大,对润滑油产品的种类、规格、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需求,需要更多适应新能源车辆特点和需求的新产品。当前,统一把新能源车辆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积极投入研发资源,加强与主机厂/OEM的合作,不断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模式,为新能源车辆提供专业、高效、低碳、安全、环保的润滑油解决方案。
说起新能源,不得不提及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焦虑之后迎来“自燃”安全问题。李嘉解释说,这其实是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问题,使用低电导率冷却流体是避免新能源车故障起火的最佳途径,即新能源汽车安全要走向真正的“液冷”方式,而非传统燃油车冷却液或单纯的水冷方式。
据其透露,统一石化正在牵头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29743.2《机动车冷却液第2部分:电动汽车冷却液》制订工作会议已经接近尾声,或将尽快修订完成、并尽早投入全面的强制性使用。据了解,统一石化已分别针对氢燃料电池推出了至尊统一氢燃料电池热管理液NE5、NE50,以及适用于锂电池使用的至尊统一锂电池热管理液NE500正在几大头部车企进行大规模测试应用中。



从市场需求的迫切度来看,权威数据表明到2025年,动力电池方面,导热油、锂电池隔膜油、风电储能类冷却油液分别新增15万吨、10万吨、12万吨。此外,当前大量布局的充电桩特别是速充充电桩需要大量的冷却液。李嘉进一步表示,从市场应用的进度看,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统一石化充电桩冷却液、锂电池隔膜油正在头部企业测试中,导热油已规模供货,储能类冷却液正在批量供货。
“大变局 新征程”作为第六届汽后西湖峰会的年度主题,反映当前汽后市场正处在变革的中场,新征程已经开始,犹豫不决的从业者不排除被淘汰的可能。谈到本次大会主题,李嘉表示,我们在产品方面,实现100%的自有产品都有碳足迹数据,70%以上的产品都是低碳产品。目前,统一石化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家核查产品碳足迹并标示在产品包装上的润滑油公司。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形象一点就是每一桶都算“树”。





据了解,经过实施自我低碳革命并进入低碳行动的成熟阶段,一方面统一石化已经从最早的供应链战略作为第一增长曲线变为以新能源产业链油液解决方案以及传统废油回收再循环相结合的第三增长曲线。另一方面,伴随着全面all-in低碳科技,上市公司统一股份已从农业标签向新能源液冷新标签转型,或将成为自注册制实施以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经典案例之一,这标志着统一开始享受通过自愿实施减排、钻研低碳技术带来的市场红利,正在以低碳先行者的姿态占领新世界。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