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付炳锋:乘用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为商用车转型提供可借鉴经验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3-04-03

 2023年3月28日-29日,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十堰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湖北省经信厅、东风公司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应变 求变 谋变——共创商用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共设“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4个主题论坛”,旨在联合能源、交通、信息等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商用车高质量发展。其中,在3月29日上午举办的“开幕式暨大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发表精彩致辞。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

  尊敬的王红玲副主席、黄剑雄书记、王永辉市长,尊敬的钟志华院士、欧阳明高院士,尊敬的郭守刚副司长、张大伟副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我们相聚在武当山下、汉江河畔的汽车城十堰,隆重召开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此我代表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制造厂在长春破土动工,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汽车解放牌问世,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商用车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重要角色,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堰是中国商用车之都,50多年前,第二汽车制造厂在这里兴建,1975年开始投产军车,为国防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起到了坚实的支撑作用,这两大商用车基地为中国汽车工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商用车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40多年勇立潮头,成就了解放、东风、重汽、陕汽、北汽、红岩等一批民族汽车品牌。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商用车重点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21年商用车保有量超过3400万辆,承担了全社会74%的货物运输量和61%的旅客运输量,极大的满足了生产、生活资料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商用车在技术创新、法规升级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在技术性能和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大大缩短了与欧洲车企的差距,通过合资合作,也实现了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要。改革开放商用车产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面向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为商用车开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大家知道我国乘用车已经迈进了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城市公交、客车也全面实现了电动化,为商用车的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近几年工信部加快推进城市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以及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商用车电动化和多种能源体系发展开辟了道路。
  近些年来,中国商用车经历了鼎盛期,市场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产销占据全球的18%到20%,2017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始终保持在400万辆以上。在最近两年我国商用车处在深度调整期,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以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商用车产销量连续下滑,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此背景下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湖北省政府、十堰市委市政府,在中国商用车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给我们创造了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条件。今天政产学研用各方重量级领导和专家,怀揣商用车情怀,聚集中国商用车之都,共同探寻商用车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谋划商用车发展的良策,共同开创商用车发展的新局面。
  本届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本届论坛以“应变 求变 谋变——共创商用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在开幕式之后还将继续大会论坛、5个主题论坛,以及走进企业等活动,以商用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与行业专家、学者共议发展大势,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思路,希望各位领导、嘉宾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围绕商用车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建言献策。我们相信,今后通过中国商用车论坛这一盛会,将开启中国商用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创辉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