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王笃洋:为汽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8-26


 

为汽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王笃洋在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会长 王笃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全体会员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之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好事多磨,终成正果,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汽车服务业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了。
我能得到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和李仁贵会长的信任以及会员企业的广泛支持,担任会长,深感荣幸。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十倍、百倍的责任,我一定竭尽所能,团结全体会员企业,与副会长、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等同志们密切配合,在行业领导、上级协会和名誉会长的带领下,把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的工作做好。
       近年来,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但是,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我们的企业还是要发展。如何把握政策,降本增效,如何稳定现有客户和开拓市场;如何创造新的价值增长;如何找到互补型合作伙伴增强竞争力、品牌力;如何把握商业的本质规律以应万变,这些不仅是企业必须面对的考验,更是行业组织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也正是我们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工作的核心方向。
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将秉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办会理念。本着“政府的参谋部、行业的联络站、企业的服务员”的定位,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作为政府与会员企业之间的桥梁,向政府传达会员企业的共同诉求,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
       二是进行行业自律,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
       三是组织国内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协助会员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四是对本行业国内外发展情况开展基础调查,研究本行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供企业和政府参考。
       由于新冠疫情对世界的持续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困难时刻,更需要我们抱团发展,连锁发展;更需要我们适应时代变革,面对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思路、新模式的冲击,加强学习,做好准备。
我想,我们的企业要高度重视:
       一、现金流:现金流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因为,即使你的企业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极富有想象空间的市场前景,但只要现金流断裂,就意味着公司瞬间寿终正寝。
       二、修炼内功:丘吉尔有句名言,大意是让我们不要浪费每一次危机。企业要利用好疫情这段时间再修内功。对未来的市场发展方向、产品发展方向进行充分的内部论证;梳理企业前期各个不顺畅的流程,不精益的环节。对供应链系统、生产流程再优化改造,使得企业可以在疫情之后具备更高的效率、更少的浪费、更快的反应速度,从而实现企业未来更高的盈利水平。
       三、供应链:从供应链的角度说,每一个企业都是各自供应链上的一个部分,都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要秉着让“生意长久”的原则给供应链上的困难企业让利,巩固彼此的关系,以保证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共渡难关。因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企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谁有这种认识,谁有这种自觉,谁就更能把握住每一次全球产业结构转移的机遇。
       四、充分利用政策:要时刻关注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实施的相关政策方针,对于政府降免税费的政策要积极申请,寻求有利于企业生存及未来发展的机遇。
       五、优秀的人才,坚定的企业家:一定要充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舍得下功夫,花成本去引进和培养人才。这是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壮大的关键;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依靠企业家,企业家是企业危机中的指南针,能给大家以方向。企业家有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和足够的战略定力,决定了企业是在困难面前退缩,一筹莫展,还是迎难而上,有所作为。
       2022年是最有挑战但却最有希望的一年!在持续的疫情面前,只有对汽车行业充满热爱和情怀的人在坚持,只要坚持就一定会迎来黎明。万物凋零之时,也是万物重生之日。每当万物沉寂,必有强大的新生命在孕育。凡是在2022年还能坚持安稳发展的公司,一定都是好公司。我想,2022年将是无数汽车人改变命运的机会之年。
     《孙子兵法》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取胜者,谓之神”。意思是:变化才是世界的常态,那些能够根据外界变化而适时调整的人,可以称之为神人。愿我们的企业家朋友都成为这样的神人。
     《道德经》讲:“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变不利为有利,化腐朽为神奇,是中国最高境界的智慧。愿我们所有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都能够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成为我国汽车后市场领域标志性理程碑。
       我们不忘初心,从过去走来;我们更要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为推动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和整个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福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22年8月19日 贵阳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