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白益民:中国汽车产业著名战略经济学家​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3-22


姓名:白益民
职务:中国战略经济学家
             中国产业经济学家
             国际商战情报专家
             企业管理实战导师

类别:中国汽车产业著名战略经济学家

简历:白益民   现担任中国投资协会新基建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财团商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汽联智库首席战略专家等职务。

他1993-2005年就职于日本最老牌和最大的综合商社“三井物产株式会社”,透过12年丰富的工作经历研究日本财团及其综合商社对国家微观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2005年推出研究日本经济模式的专业网站“超级主义者”;2006年,由中国档案出版社隆重推出他的著作《三井帝国启示录--探寻微观经济的王者》;2007年,当选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2008年,倾力推出《三井帝国在行动》一书;2007年始,在《环球财经》发表文章;2009年当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2010年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的《环球财经》编委,已陆续在此发表50余篇文章。还在《环球时报》、《商界评论》、《中欧商业评论》、《董事会》等四十多家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对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2011年,成立【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开始辅导中国民营企业进行跨国商战;2014年创建【三井政经塾】企业家俱乐部;2016年成立北京财团商道管理咨询公司;2018年完成“财团商道”系列4部文集出版;2020年启动“三井帝国”系列商战书籍的后续出版工作。

白益民老师在2005年之前,曾在具有400年历史、拥有几十万亿资产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产融集团“三井财团”工作12年,著名的丰田集团只是三井财团的几十家成员企业之一。白益民老师的前辈稻盛和夫先生也出身于三井财团,他的阿米巴管理模式的灵魂是“三井商道”。2005年后,白益民老师先后担任《环球财经》编委,CCTV经济频道顾问,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大庆市经济顾问,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顾问,世界500强民企首席战略顾问。

白益民老师既是中国战略经济学家,又是中国产业经济学家,更是日本财团模式研究第一人,亲历12年日本三井财团的商战博弈,潜心研究25年“三井商道”的本质规律,总结提炼出日本的经济战略对我们中国企业的启示,先后出版了九本相关书籍。

早在2008年,他的著作《三井帝国在行动》刚一出版,即荣登畅销书排行榜,图书销售量和电子书下载达到几百万,成为各大商学院老师推荐的读物。后续出版的《财团就是力量》、《商社就是天网》、《三井帝国在布局》等作品也颇受广大读者的追捧。

长期以来,白益民老师从组织、战略、文化这三个层面进行剖析,用东方智慧指导中国企业的跨越发展与基业长青,全方位的深刻解读未来新一批的中国企业,如何在与日本三井财团企业群的合作与博弈中,学习和实践出中国自己的综合商社和财团体系。

成绩:他先后担任《环球财经》编委,CCTV经济频道顾问,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大庆市经济顾问,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顾问,世界500强民企首席战略顾问等。他的著作有《三井帝国启示录》、《三井帝国在行动》、《三井帝国在布局》、《三井帝国在暗战》、《瞄准日本财团》、《财团就是力量》、《商社就是天网》、《产业就是脊梁》、《能源就是命脉》,均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是中国汽车产业著名战略经济学家。

编号:MRT22009
 
 
 
白益民自序

 

1995年,我在日本三井物产(株)工作的第3年。秋天的一日,有位朋友找到我帮忙买一辆原装进口的日本丰田汽车。当时,我很诧异,对他说:“我不认识丰田的人,帮不上忙”。他显出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嘟囔着:“经销商说三井物产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代理”。我赶忙与机械部门的负责人核实,的确如他所说,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丰田汽车和三井物产还有这层关系。
这件事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便开始翻阅一些关于丰田管理的书籍。但是发现几乎都不涉及企业的发展环境与所处的历史背景,总感觉像是抽象枯燥的经文。与此同时,在三井物产里工作的日本人,也似乎非常隐晦提到与丰田的关系。于是,我开始细心收集有关“三井与丰田关系”的资料,希望有机会可以将其中的“三井商道”呈现出来。
2006年,从三井物产辞职后的第二年,我的处女作《三井帝国启示录》(——探寻微观经济的王者)在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第一次揭秘了丰田通商(综合商社)是丰田财团的核心组织,正是我曾经工作12年的三井物产的翻版。我通过追踪三井家族和丰田家族的人物联系,体察他们的行为方式和理念,意识到丰田经营哲学的神髓是“三井商道”。
2007年夏季的一天,总部设在安徽芜湖的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耀让他的一位副手找到我,说是看到《三井帝国启示录》这本书深受启发,希望请我帮助建立像“丰田通商”、“三井物产”这样的商社,拓展海外市场。当时除了中国一汽,奇瑞是第二个高调宣布自己学习“丰田生产方式”的车企。奇瑞当时曾提出:丰田管理理论+奇瑞实践=奇瑞管理模式,足见当年学习丰田的力度和决心。
2008年9月,我的第二本书《三井帝国在行动》(——揭开日本财团的中国布局)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在第六章“无敌的商人道”,我集中展现了按照“三井商道”理念运营的丰田模式,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一面。事实上,丰田通商(小三井物产)与丰田汽车如影随形,当时在中国悄然投资了120多家企业,分布在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不断延伸到其它领域。
2011年7月,天津泰达物流公司张舰董事长看到《三井帝国在行动》书中记述了他们公司与丰田通商的密切合作关系,邀请我去授课,介绍“三井商道”经营理念下的丰田模式。其实,早在1996年7月,为服务天津大发和夏利汽车的零配件供应,丰田通商联合丰田输送株式会社、上组株式会社与天津滨海泰达物流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中日合资企业——天津丰田物流有限公司。
2015年,北汽集团的北汽福田公司企划部的负责人找到我请教,他们同时也透露自身2001年导入丰田生产方式(TPS),先后经历了导入期、推进期和转型期。当时,北汽福田的经营理念只是停留在丰田的“精益制造”那种“术”的层面,还没有察觉到丰田成功的核心灵魂是“三井商道”这种“道”的层面,而对于“丰田通商”(小三井物产)的研究与学习,才是成功转型的关键。
2017年,长城汽车公司信息部门的2位负责人专程到北京拜访我,希望我能为长城汽车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经过交流之后,我了解到原来长城汽车一直在以日本丰田为学习榜样。事实上,在执行高效、极致策略等方面上,长城汽车的确都有着成为“中国丰田”的潜质.长城汽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汽车制造商,而是变成了整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产业组织者。
当时,我给了长城汽车两个建议:一个是瞄准丰田通商、三井物产这两家商社综合商社编织产业互联的机能,深入研究丰田财团10几家企业之间的组织模式;另一个建议是,强化长城汽车的战略情报部门,这是迎接未来跨越式发展和大集团作战的先决条件。后来听说长城汽车部信息部只是隶属于销售部门之下,最终是否能上升到集团的战略层面,其实关系未来的成败。
2021年4月,我当选中国投资协会新基建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更加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因此加快了《三井帝国》、《三井商道》系列书籍写作和出版。未来中国10年“新基建”的兴起,必将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迎来了机遇,所包含的5G网络、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都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