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李佳良: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06-09

西柏坡学习培训感悟


李佳良

黄梅县人大常委、航信中部汽贸城董事长、

中汽联副主席兼中汽联新能源汽车委员会会长

 

 
黄梅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工作者2021年度西柏坡履职培训学习如沐春风、令人难忘,五天充满激情、斗志学习的行程,我们感悟深刻、收获良多,特别燕赵儿女的慷慨大义催人奋进,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精神胜利之光增长勇气和希望,雄安新区的战略规划及宏伟蓝图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平山县西柏坡,我们参观了纪念馆并重温了中共中央驻地指挥红色旧址,认真学习领悟了石家庄市委党校梁教授的精彩分享、讲课紧扣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对党中央在新中国解放前夕的一系列思考和决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在这里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三大战役”,为解放全中国开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西柏坡精神生生不息,共产党人在此既创造卓越功勋,更孕育了西柏坡精神,蕴藏着中国共产党“向前看”的心灵之光和伟大智慧。
 

 
西柏坡精神,“两个务必”传承党的红色基因。1949年3月,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号召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时“三大战役”已经取得全面辉煌胜利,中国共产党将由一个长期被压迫、被围剿的党变成全国范围的执政党。党内出现了内部部分严重情绪,及时提出“两个务必”,就是为了警告中国共产党人“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这是具有历史深度的考量,是汲取历史教训的集中体现,也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所在。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这一“警告”终身受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座谈会上,总书记说:“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特别平山县人民的奉献精神流传千古,最后一粒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被送去做担架,最后亲骨肉含泪送战场。
 
 
西柏坡成为著名的进京赶考之地,“进京赶考”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超智慧体现。进京前头天晚上,主席还在深夜看书“甲申三百年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直到1949年3月23日上午,从西柏坡动身出发,毛主席曾严肃与周恩来对话,说这是“进京赶考”,并且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对自己的鞭策。这种承诺和鞭策的底气,源于民族文化深处的忧患意识,源于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生存经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深刻思考。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和民主人士黄炎培探讨过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则认为,中国共产党可以跳出这个周期率。就是走民主的新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实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共存,相互监督,才能兴政”。
 

西柏坡精神体现中国革命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战争走向和平,从革命党走向执政党。是“两个务必”思想的诞生地,是共产党赶考的出发地,在这里指挥三大战役定乾坤,开二中全会绘蓝图,全国土地会议1947年7月12日在这里胜利召开,1948年9月会议在这里立规矩,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执政党,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载入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赶考一直在路上,一直没有放弃“进京赶考”的心态,不忘初心,牢记“狼牙山五勇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牢记保定军官学校为国捐躯的军魂气节,一直在谋求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坚持给自己立规矩。建国初期巩固政权的诸多措施,“一五”期间对重工业的重视,甚至包括后来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共产主义实践,都没有离开这样一个出发点。改革开放决策的做出以及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更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历史、勇担责任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严肃党纪,刀刃向内,以刮骨疗伤的气概从严治党,令世人瞩目。可谓一次次“进京赶考”的深刻自省和自评。时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初现雏形,改革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发展也无止境。作为执政党,仍然需要时刻抱着“赶考”的心态,才能不断超出人民的期望,才能为人民奉上一份越来越完美的答卷。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老一辈革命家吃的苦、受的累、流的血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都凝聚成一种民族精神,屹立在东方的民族之林,值得我们好好珍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神圣的时刻,我们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党的历史,学习西柏坡精神,无疑是对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的最好警示和深刻教育,让我们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提醒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李佳良
2021年6月3日
 
 
 
李佳良   黄梅人大常委、湖北航信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汽联新能源汽车委员会会长,他12岁就读中国科技大学神童班,为汽配行业超级达人,全国知名大数据专家,担任多家大学的客串教授。
他先后担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后市场分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用品分会副会长等职务,现担任中汽联副主席、中汽联新能源汽车委员会会长等。
他连续十多年被评为“中国汽车服务业风云人物”及“全国优秀企业家”,2018年荣膺“改革开放40年、汽车行业40人”改革先锋人物,2019年荣获“新中国成立70年  汽车服务业70人”功勋人物,2020年荣获“汽车工业创立70年 最美奋斗者70人”模范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