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刘俐: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变化及思考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04-26

 

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变化及思考
——在第38届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论坛暨汽车人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行业办主任  刘俐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第89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明天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届时展出面积达到8万多平方米,参展企业2200多家,展位3300多个,有50000多名国内外汽配专业采购商相聚长沙,盛况空前。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38届中国汽车后市场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汽车后市场企业家思维创新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本次研讨会的主协办单位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院、中汽联科技集团、国家机动车维修改装产品备案追溯中心、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中国(阳谷)车品小镇、浙江红箭橡塑股份有限公司、中汽联临港全球汽车零部件创新中心、中汽云监国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金岛实业有限公司及第89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组委会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经过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从2017年产销量到了最高点之后,2018年便开始下降,并延续到2019年。2020年开局暴发的新冠疫情,给全产业带来严重冲击,全国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万亿元,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汽车产业走完“十三五”最后一年,获得了远超预期的业绩。
       “十四五”时期将是汽车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智能化技术会带来汽车全产业链甚至包括市场终端服务的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重要的竞争平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设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给未来发展创造了无限空间。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产业,还有能源产业的发展,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体战略框架下稳步前行,我坚信汽车产业将会迎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一定能够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将整体复苏,后疫情时代下汽车产业各领域的优胜劣汰将被放大,危机后正是产业链企业推进业务重塑、技术赶超、模式创新、运营优化并构建中长期“护城河”的最佳时机,因此变革升级与格局重塑将成为今年的主基调。汽车行业将面临从造车到卖车,甚至用车,都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对整车企业、经销商、汽配及维修企业,甚至用户都将产生影响。下面我谈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汽车消费结构将加速分化。新冠疫情加剧了人群分化,低收入家庭受冲击大,消费被抑制,而家庭收入越高受到影响越小。低端人群恶化,导致低价位市场加速下跌;由于不能出去旅游,国外消费受到了抑制,在国内反倒增加了豪华车及奢侈品的消费,包括汽车豪华品牌增长也非常快速。很多限牌的一二线城市以及没有限制的五、六线城市,这些地方的豪华车增速最快。
       第二,长远看三四线市场潜力大。疫情导致流动人口就业压力大,反向就业产生人口回流,改变区域销售结构,带动三四线市场份额由降转升。随着智能化、工业机器人的增长,都在规避劳动力的影响,部分农民工随着区域经济转移,待在老家生活成本更低,反倒比大城市打工来的幸福感更强,这个趋势正在显现,很多大城市都在人口外流,从长远看,三线城市汽车增长潜力会更大一些。
       第三、汽车营销模式进入新境界。以前,厂商和用户之间由汽车售出为终点,转变为汽车销售为起点,通过关爱建立信任,再达成新的交易机会。现在,卖车只是一个连接的开始,蔚来就做的比较好,特斯拉也在用体验留住用户。如何洞察消费者、连接消费者、提供终身服务将成为车企核心的命题,只有建立信任才能形成交易额,而不是说只是通过强压不断促销、不断降价来达成。未来,好的品牌和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而不是简单地促销降价。
       第四、汽车置换周期将加长。从我国二手车交易数据来看,2017—2020年无论是普通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置换周期都在逐年拉长。这是因为我国的GDP增长包括与收入增长增速都在逐年放缓;其次,新车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在这两个因素拉动之下,汽车的置换周期是逐渐放缓的,这也是汽车销量逐渐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是不同生态、不同行业在汽车领域消费模式的博弈。未来消费主力军是新时代的年轻人,他们对于共享化出行方式高度认可,出行领域企业以及房地产企业也将搅动造车板块以及汽车软件板块,汽车消费私人购买与租赁等形式短期内也会相互博弈,长期共存直到均衡。
       最后,预祝第38届中国汽车后发展论坛暨汽车人思维创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二O二一年四月十五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