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张克林:推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0-12-21

推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上的讲话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张克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临港新片区出席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的主题非常好: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中汽联就是要带领大家在疫情新常态下,探寻发展新方向,寻求高质量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在此,我希望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要以推动汽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不同产业、部门、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搭建一个推进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持续发展的汽车服务业创新平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当好桥梁和纽带,促进汽车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部环境极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机械行业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工作两手抓,在挑战中承压前行,仍然取得了逐步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4.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7万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3万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41%,整体来说,我们抗住了新冠疫情的压力,还是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作为国家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尽快置身于新发展阶段,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各项工作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工作的自觉性。

党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改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们要深入研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汽车工业及企业带来的影响,探索如何使汽车行业的内循环适应国内大循环的需要,如何使自身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找准定位。要对汽车行业各细分领域和主要产品的产供销、上下游、跨行业、内外贸等方面的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针对问题提出思路和措施,探索汽车行业适应国内大循环需要的方向和重点,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效率效益。要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坚持努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在形成国内良性循环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充分运用走出去的各项政策,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加强产能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双循环新格局早日实现。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

同志们、朋友们,现在已临近岁末年初,“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步在即。我们要切实把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应对各种挑战、化危为机的内在需要,列入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好攻坚战。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把稳增长摆在汽车行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深刻认识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实现汽车行业稳增长,关乎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关乎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和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切实利益。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为建设汽车强国、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2020中国汽车服务业两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临港收获满满,为明年的发展注入正能量、增加新思路、拓宽新朋友!

谢谢大家!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