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王笃洋:为会员企业赋能 共克时艰度危机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0-07-10
 


为会员企业赋能     共克时艰度危机
——在中汽联四届二次会长办公会议上的致辞

 
王笃洋
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各位会长、中汽联家人们,大家下午好:
       中汽联自2019年10月11日在济南换届以来,在全体会长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业界同仁的一致认可,我谨代表中汽联四届理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自春节以来,我们经历了最为严峻的新冠疫情的考验。短短几个月,新冠病毒发动“闪电战”竟然席卷了整个世界,全球接近1200万人确诊,死亡人数更是超过52万人,给很多行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给汽车产业造成的影响也是空前的。目前,我国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趋势仍然不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6月汽车销量为228万辆,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11%;1-6月汽车累计销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降17%。
       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确实发生了变化,汽车产业结束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长,但总体上还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总体在500至800辆的水平,考虑到人口规模、区域结构和资源环境的国别差异,我国未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城市化逐步推进,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如按照千人汽车保有量400辆来计算的话,我国还将增加2多辆汽车,保有量将接近5亿辆,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仍是国家支柱性产业,扩大汽车消费仍非常重要。
       虽然新冠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打击是空前的,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和节奏,但它也给了我们“冷思考”的机会。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深挖和站高看到背后的“机”,抓住转型拐点,实现破局重生,在此我给中汽联家人提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要更加注重实体产业    疫情之后,一次深度的洗牌已在路上,但强度应该是前所未有的。汽车后市场内已经打响了淘汰赛,这种淘汰不仅指向了传统企业,对新造车势力更是如此。疫情的来袭,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淘汰赛的进程。将深刻改变行业格局、生意模式,也将深刻影响和改变汽车后市场的每一个人。目前整个后市场必须要回归理性,正视这种淘汰,通过优胜劣汰来促进汽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重视消费行为的升级   隔离、口罩、消毒……是这次疫情中高频出现的词汇,居家隔离是给全民上了一堂最好的健康课。健康消费意识再升级,将广泛影响居民消费,汽配用品、汽车服务消费的观念,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标准也自然会受到影响。可以预见,汽车后市场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向重质量、重环保、重健康的方向发展。从消费端影响生产端,这种趋势值得大家高度关注。
       3、重新考虑产业链的建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明显下行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有可能萎缩3%。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出口及外贸企业,势必要对发展战略和供应链稳定性进行重新思考,提升对于重大风险的抗干扰能力,对于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也是一次拷问。当然,基于过程的反省和反思,经济和产业结构也会进行必要的调整,要提升产业的粘性,降低被替代风险,降低供应链对于下游的关键性影响。
       4、关注现金流并实现蜕变  这场疫情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除了诚惶诚恐之外,更多应该是对未来的思考。尽管政府可以在短期内向企业施以援手,但如果企业自身没有竞争力、没有资本和稳定的现金流,仍然是无法维系的。企业在强化自身管理和积极跟进疫情进展的同时,可寻求业务的转型和多元化布局,降低长期对核心业务的单一依赖,帮助企业分散风险。
       各位朋友,中汽联是竞争的调和者、规则的制定者,活动的组织者,在行业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我希望各位会长要发挥集体智慧,利用多方优势,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指导思想,积极适应疫情新常态,利用互联网思维来建设中汽联。我希望中汽联能够发挥六个作用:
       一是把中汽联打造成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体现一种影响力;中汽联要回归商的本性,扶商、助商、强商,帮助会员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把中汽联打造成组织建设的示范窗口,体现一种带动力;中汽联要传承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精神,推动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型发展,力争在汽车后市场树立标杆、当好示范。
       三是把中汽联打造成互助共赢的发展平台,体现一种聚合力;抱团发展,前景无限,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中汽联内部更要加强互帮互助,推动抱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四是把中汽联打造成会员服务的温暖之家,体现一种亲和力;要让会员有家的归宿感,当他们有困难时最先想到的有困难找中汽联。
       五是把中汽联打造成会员成长进步的学校,体现一种吸引力;要通过学习培训、考察交流、论坛活动让会员长本领、增知识、开眼界,成为有信仰、有信心、有责任感的企业家。
       六是把中汽联打造成汽车服务企业的娘家,体现一种凝聚力;把中汽联建设成为企业“信得过、靠得住、能服务、会办事”的“好娘家、好桥梁、好助手”,为促进中国汽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会长,企业需要品牌,中汽联的发展更离不开品牌。品牌承载的是一个协会、一个企业在其他人心中的分量。树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对于中汽联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它代表着中汽联的价值;帮助会员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更是中汽联的责任,它代表着中汽联的能力。我相信,通过在座全体会长的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中汽联的工作必将不负众望,为新时期企业的转型升级指引方向。我衷心希望各位会长能够积极履行会员义务,按时缴纳会费,推荐更多优秀企业家加入中汽联,为中汽联的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出新时期中汽联工作的新局面,谱写出新时期中汽联工作的新篇章。
       借此机会给大家通报一下汽配会的情况。第87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原定于2020年4月17 日至19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因受疫情管控需要,我们改期至2021年4月23日-25日举行,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第88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定于2020年10月9-11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汽配业民心所向,也是2007年第62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在郑州举办以来,正牌全国汽配会的强势回归,疫情过后,十月郑州全国汽配会,一定会让你满载而归,金秋十月,我们郑州不见不散!明年四月春暖花开,我们再相约昆明,共话发展。
       最后,我衷心希望在各位会长的共同努力下,中汽联越办越好、路越走越宽、服务能力越来越强,成为中国汽车服务业的品牌组织!祝各位会长和中汽联家人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万事顺心!
谢谢大家!


 
2020年7月7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