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中汽联:不忘初心,创新前行!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9-06-0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用品分会执行会长/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乔永锋
 

写在中汽联第二个十年开启暨中汽联筹备换届之际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修行,十年是一个轮回,我深信不疑。2008年奥运之年,我已经工作了十年,有着政府公务员到全国工商联行业商会秘书长的工作经历,成为我人生十年蜕变的一段回忆。第一个十年,有酸甜苦辣、有人间冷暖,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十年光阴,宛如昨天。

       2008年,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奥运会,遇到了全国性的金融危机,更是碰到了震惊行业的“全国汽配会门”事件。我们一群人相信,创新可以让汽车行业更美好,我们更相信,把我们彼此从各个维度联结起来,才能成为一个有机的、富有创造力的生态系统,才能真正培育出推动“创新”的力量。十年前,2008年的冬天,一群汽车后市场相信美好、向往美好的人聚在了一起,发起成立了“中汽联”,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我们想“创新”,想一起书写“春天的故事”,于是“中汽联”顺应时代趋势而生了。

       中汽联在成立之初,我们进行了多次头脑风暴,创新前行、激流而上,为中汽联赋能。我们深知,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把“为好产品找通道、为好企业找投资、为好资本找项目。”作为中汽联工作方向,同时名确“聚人、聚财、聚商机,交友、交心、交天下”的中汽联定位,这成为中汽联的精神内涵与价值取向。虽然,我们在出发的时候,并不确切地知道,究竟能为行业改变什么?究竟中汽联能发展如何?但正是我们相信创新的价值、创新的美好,相信我们在一起的力量,才毅然的走到了今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汽联联人、联智、联资源、联资本、联项目、联企业,建生态,十年如一日,我们创新无限、联结无疆。在2018年“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的恢弘中,中汽联举办了十年成立庆典,一个崭新的联合汽车行业商界、政界、学界、金融界、媒体界精英,紧跟新时代发展、紧跟企业家需求,成就企业家梦想的创新生态、一个有共同使命的创新型组织,正呈现在汽车行业的面前,“打造中国创新汽车企业家共生共享平台”的愿景正成为现实,这是中汽联十年来逐步锤炼形成的使命和愿景,今天,更成为中汽联人共同的事业。

       十年来,中汽联团结了三千多名创新企业家和近万家创新企业,搭建了具有共同价值观、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为使命的创新企业家联盟和创新企业协作平台,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孵化和加速系统。中汽联深度服务了上千家的会员企业,

       培育与加速了近千个企业转型升级,树立数百家创新企业的标杆和楷模,建立了数十个名优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参与了十多家创新性企业的投资运营,为汽车企业的产销对接、转型升级、产业创新、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上百家创新企业在中汽联生态中茁壮成长,成为耀眼的行业明星,成为各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单项冠军”。

       十年来,中汽联就干了一件事,就是打造了一个新动能,这个新动能的组成结构是“行业平台+专家智库+产业资本+项目孵化+产销对接”的生态系统,谁都知道做生态很累,但我们必须要做。没有生态,就没有聚集,就没有分类与整合。生态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也是一种新的生产力。平台是生态的基石,打基础很累、很慢,但对未来而言,每一个动作都不浪费,每一分努力都有价值。做平台可以把自己做“大”,做生态就要把自己做“小”。什么时候把自己做“没”了,生态就成了。打破原有边界,用新要素重新整合起来,形成新的生态与能量场,形成新的赋能与协同模式,这就是中汽联模式。

       经过十年的进化,今天的中汽联,已逐渐成为一个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思想、共同的产业的创新型组织。在这个新的生态中,中汽联企业家们相互链接、融合,创造和诞生出了很多新的物种,示范基地、品牌联盟、双百工程、事业共同体、联合加速器等,这些共生物种,推动了组织的进化,不断激发了组织的内生动能,创造了更高层级的能量。感恩中汽联的兄弟姐妹们同行与共建,特别感谢十年前就与我一起奋斗的会员们,每一项都是大家共建的成果,没有你们就没有中汽联的今天;尤其感谢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等机构和各界朋友对中汽联的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中汽联也很难走到今天。

       十年,对于一个生命来讲,还是一个成长中的少年。在中汽联首个十年这个时点,不是庆贺时分,而是不忘初心、归零过去、深度思考、谋划未来十年的新起点。中汽联要在新形势下,以创新为驱动,不断培育新思维、新模式、新要素、新动能,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中汽联要用“新思维和新动能去培育新产业、发现新价值,找到新路径、实现新发展”,这就是中汽联为企业家、为创新企业、为汽车产业创造的价值,也是中汽联存在的根本意义。

       在中汽联新一个十年启航之际,我们要特别怀念逝去的中汽联高级顾问保育钧主席、张小虞会长和滕伯乐秘书长。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非常关心中汽联的发展,并给予了全方面的关怀与指导。张小虞会长在汽车产业界拥有极高的名望,以及让人敬重的品格,他在担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期间一直关心中汽联的建设,多次出席会议并为中汽联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滕伯乐秘书长从一汽、二汽到南汽,直接参与了中国多个重大项目的筹备和建设,他把一生都贡献给了中国汽车工业,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亲自为中汽联的成立揭牌,悉心指导中汽联开展工作。中汽联正是有多个像保主席、张会长、滕老这样的老领导关心指导,才有今天的成长,他们是中汽联的开创者和指路人,他们永远活在中汽联心中、从未走远。

       今年的冬天很冷,每个企业家都感受到了。冬天是短暂的,趋势是长久的。我们必须要理解,今天这个冷,决不仅仅是因为赶上了经济周期,而是社会的发展趋势、市场运行的底层逻辑发生了根本变化;在这样的严冬,如果思想再不解放、思维再不升级、行动再不创新,就会被冻僵。对于汽车企业家来说,真正的危机不是经济下行,而是思维下行。经济的下行期反而是创新上行期,冬天倒逼我们创新,倒逼我们练筋骨、长智慧、添勇气,企业如此,中汽联更要如此。

       时代的浪潮造就了中汽联,中华的智慧滋养了中汽联,企业家的创新实践赋能了中汽联,十年的奋斗共建了中汽联。未来十年,中汽联要以共享、协同、融合、共创为核心模式,以行业平台、专家智库、产业资本、项目孵化、产销对接为核心抓手,联人、联智、联资源、联资本、联项目、联企业,不断推动中汽联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和事业生态的成长,把中汽联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共同使命、共同文化、共同思想、共同产业的共生共享型组织,持续创造有机的、不断增长的创新动能,为汽车产业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物链接:乔永锋

 

       

       乔永锋     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为吉林省优秀毕业生。自1996年进入汽车行业20多年来,在中央及地方媒体上发表文章1500余篇,共发表文字累计达800余万字。曾担任《汽车信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团委书记、信息经理;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专职副秘书长、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汽车配件用品市场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等领导职务。

       自2008年10月起担任中汽联执行会长、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顾问、国机集团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部长、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汽车行业分会执行会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汽车后市场分会执行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用品分会执行会长、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等职务。

       从事汽配用品行业多年来,曾多次出席行业高层论坛(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以其睿智的眼光、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文字、深刻的分析,积极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摇旗呐喊,为促进中国汽配流通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