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业园区

襄樊(国家)高新技产业开发区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5-04-27

 襄樊(国家)高新技产业开发区1992年11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下辖团山、米庄两个建制镇和紫贞、七里河两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2万人,总控制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政策区面积7.5 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是襄樊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中心区域。经过17年的发展,共有来自美、日、法、德、韩、南非、新加坡、印度、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前来投资。现有各类注册企业20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620多家,经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65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4% ;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5家,上市公司4家,工业产值过100亿元企业2家, 10-20亿元企业3家。

 

  一、工业园区
  1、汽车工业园。是以“服务东风、配套东风”为宗旨,以汽车零部件项目为主体的工业园区。园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东风公司襄樊基地已经建成面积12平方公里,围绕东风公司配套新建成园区面积5平方公里,正在开发建设面积7平方公里。园区内有神龙工业园、汽车电子园、节能产业园等多个园中园,重点发展汽车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主要企业及重点产品有风神公司的天籁轿车,东风股份公司的轻型商用车、康明斯发动机、旅行车及各种工程专用车,神龙公司的轿车发动机,新火炬公司的汽车轴承,博亚公司球笼式等速万向联轴器,宇清公司的汽车电机电控及福达东康公司的发动机曲轴等。
  2、高新技术产业园。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原规划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新规划建设面积8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3平方公里,正在开发建设5平方公里。园区内有台商工业园、国际创新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等多个园中园,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健康产业等特色产业。其中,以航宇、航天42所为代表的航空航天工业,掌控着国内乃至国际上的顶端技术,神舟系列、航空救生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均出自这里;以大力、追日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产业,已占有全国重要的市场份额,成为园区重要产业支柱;以回天胶业、国网、新华光为代表的新材料,不断刷新同行业的技术高度,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以台湾冠良、广东力天为代表的制衣制鞋企业,已成为李宁、361度、阿狄达斯、安踏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核心配套商。
  3、湖北(襄樊)深圳工业园。该园区是襄樊市委、市政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共建园区、加快发展的一个创举,即由城市规划建设部门负责园区规划设计,襄阳区提供土地营造环境,市城投公司筹集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高新区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优势和强大的招商队伍力量,把深圳工业园作为高新区项目摆放的主战场。园总体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首期8.5平方公里的建设任务。园区2008年4月20日奠基,当年开工建设,当年企业入区,创造了襄樊的“深圳速度”。
  2009年,高新区三个工业园共实现工业总产值655亿元,比上年净增135亿元,比上年增长26%;实际利用外资1.008亿美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任务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5亿元,同比增长56.5 %;实现工业增加值185.5亿元,同比增长48.1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被国家科技部表彰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单位”。
 
  二、产业结构
  ——主导产业:汽车产业。依托东风汽车公司,高新区已初步成为集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汽车研发检测于一体的中国新车城。整车中的乘用车以风神襄樊汽车有限公司为平台,主要生产天籁轿车,2009年销售达 10.6万辆,产值 195亿元。目前,该公司正计划进行15万辆产能的扩产工作。商用车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阵地,主要生产“东风小霸王”轻卡。2009年销售整车2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此外,还有东风旅行车公司生产的大型旅行车和专用车公司生产的各种工程专用车。 
  高新区建成了发动机、车桥和座椅调角器等汽车关键零部件基地。发动机包括神龙轿车发动机和东风康明斯柴油发动机,目前已经达到10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其中神龙轿车发动机产能70万台,东风康明斯柴油发动机产能30万台。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中重型车桥生产基地,产能80万根。中航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座椅调角器生产企业,产能达300万辆份,其产品不仅占领了国内中高档轿车80%的市场份额,还远销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国,实现了我国中高档轿车座椅调角器从依赖进口到出口的转变。此外, 区内还有轴承、电气、仪表、蓄电池等16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与整车、关键零部件一起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

  除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外,高新区还有科研设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轿车开发中心;亚洲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汽车试验场和国家汽车检测中心。
  ——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以军工企业为主体的航空航天、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航空航天集群主要是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和航天42所,航宇公司主导产品飞机救生弹射座椅,并拥有亚洲唯一的火箭撬滑轨试验场;42所主要研究生产火箭及导弹固体助推剂。以大力公司、追日公司为主近30家企业组成的全国最大的电机软启动集群,主要生产电动机软起动产品,其销售占全国同业市场的70%以上。以新华光、国网绝缘子、回天胶业等公司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要生产特种光学玻璃、合成绝缘子和汽车粘胶剂等,企业产销能力在全国同行业中均为第一。
  ——新兴产业:高新区在做大做强汽车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产业领域,以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一是大力发展节能装备产业。由北京SEMC节能投资促进中心主导建设,总投资80—100亿元左右,将为节能设备制造企业、节能技术服务企业以及节能综合服务企业建立集群化生产的节能装备产业园,规划目标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将成为国家唯一节能装备制造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和国家低碳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二是着力壮大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目前正以襄樊青山能源研究所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磷酸铁钒锂离子电池为主导产品,与襄樊宇清电动汽车公司的国际首创技术“混合动力汽车电动变速驱动系统”、东风旅行车公司自主研发的客车底盘相结合,组装生产新能源电动汽车。同时,加快襄樊高新青山电动汽车公司、中大青山电动汽车公司的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建设,力争在未来5年内,达到10万台套动力总成和10000辆客车的生产规模,实现产值500亿元左右。

  三、前景展望
  根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高新区实际,高新区确定的2010年工作目标是:确保完成工业总产值900亿元,同比增长35%;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迈进千亿级国家高新区方阵;三产服务业收入200亿元,净增150亿元,增长1328.6%;营业总收入突破1050亿元,净增300亿元,增长52.7%;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净增64亿元,增长3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180亿元,增长45%;直接利用外资1亿美元;外贸出口1亿美元,增长25%;招商引资80亿元,增长33.3%;一般预算收入2.25亿元,增长21%;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6%;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
  目前,高新区已经成为襄樊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襄樊市区工业经济的龙头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预计到2012年,襄樊高新区将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全地域税收50亿元,工业总产值1700亿元,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成为全国知名、中部一流、省内领先的国家级高新区。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