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乔永锋:中国商协会转型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 添加人:中汽联--李姿峣 更新时间:2017-05-09

3.jpg

中汽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乔永锋

 

        商协会是介于政府与会员企业之间的民间社团组织,商协会可以办单个会员企业办不到的事情,可以干政府部门不便干的很多的事情。同时,商协会又是会员之间传递信息的平台,团结合作、创业发展的平台,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的平台,也是规范市场、驾驭市场、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的平台。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的通知(国办发〔2015〕53号)的要求,商协会需经历从行政型到市场化、从经验型到标准化、从粗放型到精细化、从业余型到职业化、从传统型到互联网化的转变,才能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中汽联认为未来只靠会费生存的商协会将会彻底消亡,同时没有金融服务功能的商协会也将缺乏核心竞争力。

商协会非盈利不等于不盈利。

        商协会是非盈利组织, “非盈利”不等于不创收。它是允许你创收,更希望你盈 利,但是不能分红,所以大家要正确理解“非盈利”。关于商协会的转型,首先是传统型的商协会要向现代转型; 商会商会,无商不会,更应该突出商字,在商字上做足文章。其次是平台型的商协会应该向商务型的商协会转型; 这个“转型”的特点,在于突出“经营”,主要经营三个东西:经营资源、经营人才、经营项目。最后是商协会要 实行“一会两制”,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多个实体,设立培训公司、投资公司、贸易公司等,走出像美国NAPA那样“商会+实体”的成功路子。

商协会必须服务好政府。

       商协会从会员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向政府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要求,提出商会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客观而科学的依据,促使政府出台有关政策和法规,使之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真实需要。与此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商协会也将逐步承担部分行业管理的职能,协助政府做好市场调研,制订行业发展规划,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商协会应发挥群体优势。

        商协会可以推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商会内部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促进合作共赢。同时引导会员企业增强市场意识、增效意识,创品牌、创名牌意识,帮助会员企业拓展市场、挖掘商机,形成优势互补的商会内部产业链。带有总部经济性质的商会经济,以及商协会组织自身为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已得到各级政府的认可和重视。

商协会将逐渐走向国际。

        按照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要求,会员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频率日益增加,在国际贸易争端、反对贸易壁垒方面,商协会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商协会在保护民族工业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当国外来华企业对民族工业受到冲击时,商协会可以出面自卫,通过行业准入标准来保护我们的民族工业。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政府职能的转变,商协会的转型也刻不容缓,中汽联建议要把紧紧围绕市场来为会员做好服务作为商协会的中心工作,不断向政策、信息、经济、贸易、投融资等一切有利于会员企业发展的方向转变,只有把工作做到了实处,实实在在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才能赢得会员的信赖与支持。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