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乔永锋:盈利是汽车电商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6-07-21

 

QQ截图20160722052627.jpg

 日前,笔者受邀出席以“执念匠心”为主题的车点点战略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车点点创始人王华披露了其近两年的运营成绩及未来战略,宣布公司全面盈利,同时推出“合作商户亿元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优质汽车服务门店。我想车点点可能是中国汽车后市场互联网行业中首家盈利的企业,对于戴了若干年“烧钱”帽子的车后市场互联网行业,这足以成为天大的喜讯和强心剂。

汽车后市场似乎从未这样火过。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投资,汽车后市场投资多达到67笔;而2015年以来,汽车后市场O2O模式的电商似乎一夜开花,40多家O2O电商纷纷抢滩,涉及洗车、维修保养、汽车租赁、汽车金融保险等后市场各细分领域;2015年汽车维修保养类电商获得了34笔融资。多家企业靠讲故事博得投资者一掷千金,随后打出“一元洗车”、“免费洗车”、“低价保养”这样的字眼刺激用户眼球,此种烧钱行为注定不能长久,繁华背后暗藏危机。

市场从来都不相信眼泪。虽然中国汽车后市场潜力无限,但在2015年下半年至今,超过30%的汽车O2O项目经历了资本寒冬、纷纷倒闭。喜汽猫、博湃养车、E洗车、车8、我爱洗车等等电商前赴后继的相继宣告倒闭,红红火火的诸葛修车刚上新三板就ST了,时下刘备修车来了,据说还有孙权修车、孔明修车?这又是闹哪般?

烧钱能烧来人,但烧不来人心。曾有人这样形容汽车后市场电商:贵圈太乱,何以为继?纵观风云变幻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摇摆不定的市场中那些潜藏已久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汽车电商的使命也逐渐明朗。

电商要在资本外谋求快速发展。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资本的嗅觉异常敏感,而一个新兴领域在发展初期往往也需要通过“烧钱”来发展用户,双方一拍即合。但汽车电商的用户交易表现出成单慢、频次低的特性,因此在横向扩展的同时,还应加强纵向的深度服务,即注重汽车后市场的发掘,提升单用户价值。事实告诉我们,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单纯靠烧钱来保证持续发展,在行业趋于稳定,用户群体的需求理念趋于成熟之后,如何在资本外谋求发展线路才是这个时代的汽车电商公司更应该明白的。

含糊不清的商业模式是电商大忌。商业模式往往是决定一家企业能够支撑下去的关键,但事实上随着最开始的爆发式发展,汽车电商行业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变得明朗。一些汽车电商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收入、经销商付费收入。虽然这两部分均持续增长,但财务数据中大多不包括新车交易方面的数据,也就是说该业务占总体营收的比例还较小,新车电商还处于模式探索与持续投入阶段。二手车电商市场则更为复杂,营销与商业模式之间不同步甚至相左,很多公司存在赢利模式不清晰、交易数据造假等问题。其实无论2C还是2B,线上的信息透明,线下交易及服务的安全保障都是汽车电商平台的价值所在,围绕其根本进行规划的商业模式才能长久在行业中立足。

盈利才是汽车电商存活发展王道。汽车行业暴露的问题越多,也意味着这个行业的方向更明确,平台找准定位,有的放矢,问题将逐一攻破。电商不能一味的靠资本,有了资本一味地靠补贴,补贴不会有未来,只会让消费者更加贪婪,逐利是企业的生存本质,如何盈利才是企业该思考的首要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大调整、大变化、大创新、大发展时代,更加注重回归商业本质,商业模式创新及重塑将成为未来十年渠道变革的核心。政策、市场、机遇、正处于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同时也可以说处于最好的机会时期:抢平台、抢市场、抢时间、抢客户的新时期。

这是一个市场跨界、资源整合、相互融合、电商大发展、争夺终端消费者 的时代。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的竞争,是终端消费者的竞争。“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望电商企业不忘初心,建立自己的盈利模式,让一切的商业活动都回归本质。

 

 

 

人物名片

乔永锋:中共党员,曾担任《汽车信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经理、团委书记;中华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专职副秘书长,全国汽车配件市场联合会专职副秘书长、《中华汽摩配》杂志总编、《中国汽配报》总编、《中国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行业年度报告》主编等领导职务。

现担任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汽联创始人、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顾问、国机集团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公司部长、《中国汽配市场》杂志总编、《中国汽配用品商报》总编等职务。

从事汽配用品行业多年来,曾多次出席行业高层论坛(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以其睿智的眼光、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文字、深刻的分析,积极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摇旗呐喊,为促进中国汽配流通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