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三十年的创新之路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09-04-08

 一、三十年的创新成果

三十年前,玉环是一个农业小县,人们以捕渔、种田为生。全县270多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养育了24万贫穷的常住人口。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玉环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大县,2007年工业生产总值700多个亿,39万常住人口,外来务工人员超过了25万。玉环经济发达,市场繁荣,人民小康,社会安定。
玉环县有汽车零部件、水暖阀门、医疗器械、眼镜配件、家具、机床等六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零部件是玉环工业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有生产企业1700多家,百分之一百的民营企业,吸纳了11万从业人员,生产了5000多个品种。我们借用丰田公司的一句广告语:“有路就有车,有车就有玉环汽摩配”。80年代中期,玉环在业内就有中国南方最大的汽配生产基地的美誉;2004年1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授予玉环县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这个整体上的区域品牌,在国内还是第一家。2004年,玉环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113个亿; 2007年,达到了 224个亿,三年时间翻了一番。200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在全国命名142家“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玉环县有5家企业名列其中。这在县级经济区内位居全国之首。在当今中国,甚至在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界,玉环县就是一个品牌,这是一个盛产汽车零部件的地方。
在玉环这样一个历史上以渔业、农业为主的边远小县,是怎么样转轨到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经济大县?在这样一个1958年才通有汽车的东海小岛,为什么会兴起汽车零部件这样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并且成为中国第一家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很多来玉环考察的业内人士都感到不可理喻,甚至近乎于天方夜谭。一位来玉环考察的北美国家的驻沪领事,他告诉我们,在国外就听说了,玉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是由几个渔民先搞起来的。他问我们是不是真的。我们的回答是真的。他感到奇怪,一个产业的转移竟然这么简单!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我们告诉他,六十年代中期,海洋渔业资源出现了严重衰退,渔民生存出现危机。渔民为了解决吃饭问题,为了生活,必然要寻求新的生存出路。由生存需求引发的产业转移,就是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萌发的直接动因。三十年前我们搞汽车零部件,是为了吃饭,为了生存;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我们搞汽车零部件是为了发展,为了提升,为了建立玉环在国内外产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力。目的不同,思考问题的高度、角度和立场、方法也就不同了。
二、三十年的创新历程
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即起步阶段,在70年代后期。在这个历史阶段,一方面国有经济高度集中,所有产品基本上都向国有汽配公司供货,对质量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所以也就奠定了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高起点、管理严要求的基础。另一方面,由于玉环企业基本上与国有企业配套,从而也就养成了接单生产这样一种经营模式,缺乏对创新和研发能力的培育。在这个阶段,虽然产业规模发展不快,但是汽车零部件的产业基础已经初步奠定,率先走在了全国的前头。
第二个阶段即兴起阶段,在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主要得益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在这个阶段,政策开放,市场开放,思想开放。一些企业中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业务人员纷纷发挥自已的长处,从原有企业中走出来集资办厂。一时间,整个玉环有如物理学中的原子裂变,一家派生出十家,十家就变成了一百家,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正是由于这种裂变衍生的原因,使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在生产工艺上产生了少有的雷同,绝大多数集中在机械加工件。虽然这种雷同性导致产品门类缺乏了多样性。但是却也产生了一种优势,就是产业分工得到了细化,产业链容易形成,生产成本出现了少有的优势,玉环产品在市场上呈现了强大的竞争力。在这个阶段,汽车零部件的产业规模发展很快,大部分的原始积累就是在这个阶段形成。
第三阶段即发展阶段,从二十世纪初年开始至今,主要是中国进入WTO以后,国门打开,一个更加广阔、更加规范、更加富有挑战性的国际市场呈现在国人面前。在这个阶段,国外资本纷纷进入国内市场,竞争日趋剧烈;国际市场的巨大容量,吸引了国内企业家都想去分享一块外国的蛋糕。为了提升企业自身品位,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玉环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投入资金兴建标准厂房,改造生产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建立研发机构,开发新的产品,争创省市名牌。到目前为止,玉环汽车零部件行业有2家企业进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个产品获国家免检,4个商标获国家驰名商标,9家企业获浙江名牌,11家企业进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玉环已建成省级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制动盘、减震器、悬置、齿轮等多个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级攻关项目、国家级火炬计划、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和重点科研项目。为了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玉环企业家纷纷出国参观、考察、参展,学习国外经验,寻求国外定单和国际合作。在这个阶段,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开始出现了增长方式的转变,从数量型增长向数量、品质同步提高的方向转变;从国内OEM市场向国际上的售后市场拓展,并且已经开始进入国际OEM市场。
纵观上述,我认为,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基础好,发展快,实力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但是,我们也看到,玉环的产业规模虽然大,但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层次的提升和综合实力的提高,将在高层面竞争上面临严重的挑战。
三、三十年后的创新之路怎么走
玉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正面临着内外两个环境的挑战。从外部环境讲,一方面,国际资本大量进入中国,据称国内已经有1000多家汽车零部件合资或独资企业投产。这些企业拥有国际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先进的装备和品牌优势,再有国内同等水平的劳动成本,其产品在市场上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中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掘起,工业基础的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将比玉环显得更为强劲。再一方面,去年以来材料价格上涨,劳动成本增加,汇率下跌,退税下调 ,银根紧缩,利率上浮,使众多企业在成本暴涨的过程中面临资金链脆断的危机考验。从内部环境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玉环企业在改革初期取得的机制上的先发优势已基本失去;企业规模小,综合实力不强,已严重制约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多数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缺乏核心技术,产品的附加值不可能有大的提高;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屈指可数,实施品牌战略任重而道远,如此等等,都需要玉环的企业家作出迅速的决择。
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创新之路怎么走?我想关键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企业要联合。要通过联合,实现资源的优势整合,把产业做大,把企业做强,把产品做精。竞争靠什么,就是靠实力,靠经济实力,靠科技实力,靠人才实力,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综合实力。玉环县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就是因为在全国县域经济中,玉环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处于领先地位。实际上,企业联合有很多成功的先例。玉环的环洲钢业,通过七家小企业联合,年销售从原先几个亿做到现在的十几个亿,进货量大了成本低了,企业大了品种多了,销路也就好了。还有温州的德力西电器,由十几家电器生产商联合在一起,实力增强了,技术开发有力度,企业在全国有名气,产品在市场有竞争力。如果按原先的小企业格局,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大手笔。实际上,企业联合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世界上好多大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也在兼并、联合,如上汽与南汽、东风与哈飞、一汽与长安等等。在当今世界,企业不做大,产业不做强,就没有生存的空间。玉环县政府对企业联合非常支持,专门出台政策进行扶持。当前,玉环的产业界正在酝酿走企业联合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将通过推进同类产品的企业联合,走专业化生产的联合道路;通过推进关联产品的企业联合,走系统化生产的联合道路;通过推进专业化、系统化企业集团的组建,形成几个庞大的专业综合体,带领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二、产业要创新。玉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但是,就技术层面来说,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玉环的企业,生产零件的多,生产部件的少;生产配件的多,生产系统件的少。玉环的产品,普遍地说,技术含量不高,称得上是自有知识产权的就更少。这与当前汽车产业界提出的同步开发、模块供货的要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要改变这种状况,产业界必须要建立创新机制。首先,观念要创新。我们玉环大部分企业都与主机厂有配套。但是,我们不能以为这是永远不变的关系。业内有一句话,叫七十年代靠关系,八十年代靠质量,九十年代是要质量加体系。现在都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了,我们虽然进入了主机厂的配套体系,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满足主机厂对配套体系提出的技术进步的要求,比如同步开发,模块供货,那么再好的关系,再好的质量也不能保证不从体系中清理出去。所以,一定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跟进产业发展的进程。其次,技术要创新。要瞄准当前科学发展的前沿技术,对新材料、新工艺要有高度的敏感;要敢于善于把新材料、新工艺及时应用于自已的产品开发,创造出拥有自已知识产权的产品。要抓住当前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以战略家的眼光去发现和捕足一切有用的信息为我所用。要依托浙江大学玉环汽车零部件研究所、重庆汽车研究院玉环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玉环新技术转移中心等各种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再次,还要管理创新。要吸收一切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法,如当前 流行的丰田精益模式等应用于我们的管理实践,切实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实现与国际的接轨。
第三、品牌要打响。玉环的企业,历史上与主机厂配套的比较多,习惯于来样加工,接单生产,很少有自已的品牌。进入市场经济以后,维修市场日渐兴起,一些企业也注册了自已的商标。但是,真正用自已商标配套或销售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并且量也不是很大。大量的要么是配套,要么是贴牌。实际上,品牌虽然是无形资产,却很重要。就从贴牌来说,生产企业投入了很大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但是赚取的只是微薄的加工费,而品牌所有者却赚取了大量的利润。所以说,要在产业界立足、发展,一定要有自已的品牌,从现在开始,要逐步确立。浙江正裕就做得比较好。正裕减振器在十几个国家注册了自已的商标,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再说配套,今后实现同步开发、模块供货,以自有品牌供货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浙江金辉的曲轴连杆、浙江双环的齿轮、浙江凯凌的摩托车制动系统,浙江骆氏的液压悬置系统,都使用了自已的品牌配套。这也是一个趋势。玉环政府最近提出要树玉环形象,创品牌大县。所以,我们一定要确立品牌意识,把创牌放在企业经营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
上面所讲的三个方面,基础是企业联合。只有通过企业联合,增强实力,才有可能实现大力度的技术创新和自主开发,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只有高品质、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才能在产业界产生影响,形成有效的品牌效应,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开创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新的辉煌。
 
(郭健辉 玉环县汽摩配行业协会会长 )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