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为制造业正名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09-04-08

 以制造业为主要特征的第二产业,是玉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了玉环第三产业的发展,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展,构建了玉环坚实的经济基础,创造了玉环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但是,一个时期以来有人对制造业颇有微词,认为玉环的环境污染都是制造业惹的祸。其实,这是一种不公正的偏见,应当为制造业正名。

首先,制造业是财富增值的重要手段。物质在制造过程中体现了使用价值,提高了货币价值,创造了人类财富。如果没有制造业,人类将仍然处于刀耕火种时代。其次,制造业是提高人类文明的重要基础。制造业的发展,促进了科技的进步;而科技的每一次进步,又推动着制造业向更高层面攀升。其三,在制造业发展的前提下,拉动了金融、物流、购物、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如果没有制造业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玉环这样一个资源贫乏的滨海小城,离开了制造业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玉环经济的繁荣。
制造业在创造人类财富的同时,确实会形成污染源。但是,污染源的形成与污染源对环境的污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污染源如果得到有效的控制,就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或者说将污染源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控制在环境自然净化能力的范围之内,制造业就不可能造成对环境的污染。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对污染源失去了控制。解决的办法不是对制造业的抱怨和制裁,而是要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规划先行,集中排放,统一处理,实现规模效益。这是社会管理的基本常识,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大幅度滑坡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因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而显得更为脆弱。任何一个对企业不负责任的碰撞,都将会给企业甚至整个产业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
人类不可能因噎废食,唯有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制造业才是创造人类财富的强大动力。
 
(胡士亮 浙江玉环汽摩配协会秘书长)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