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孙莽阅:用互联网思维解决行业痛点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6-05-19

在2016中国汽车后市场厂商共赢研讨会上的发言


孙莽阅1.jpg
中汽联副会长、杭州固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莽阅


 

      大家上午好!我也是刚刚加入中汽联,是个新兵,来自于固德汽配。固德汽配总部在杭州,是专注于服务汽车修理企业的汽车后服务互联网电商企业。

我们无论做汽配、做渠道、做市场、还是做汽修,大家可以看一看上面买单的人,这个人叫保险公司,我一直认为是保险公司在左右着这个市场,但是我们很少关注它,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15年中国的车险将近6000个亿,占整个财险的72%,人保大概在2800亿左右,与第二名平安远远地拉开了距离。

       不管数字如何,保险公司的财报永远都是亏损的,所以今年,保险公司说我们要涨价,全国大概杭州是最晚的,5月28日开始,报险两次以后,车险要涨20%,3次涨30%....那么这个原因在哪里呢?因为车的配件太贵了,我说这句话,在座的厂家肯定有意见了,“怎么会贵呢?我们出厂价很便宜啊,我们只有10个点的利润”,所以说中间的种种环节,以及我们中国独有的4S体系,是产生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我这里要说的两个问题,一是关系;二是数据。保险公司与4S店的关系很奇妙,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大家也都很清楚。我重点说第二个问题,据我们调查,中国现有修理厂二类以上或者说有牌照的修理厂大概在40多万家,远远超过了需求,因此,出现了点点养车、小拇指、快点漆修等等,互联网思维进入汽配市场的连锁修理厂,我认为这是趋势,一定会打败传统的、没有规范的、没有标准的修理厂。

       2016年汽车产销应该在1.7亿辆,每年增速大概是20%-30%,北上广深,包括杭州等一线城市都在限牌、限行,新车增长量下降,所以集中增长体现在二、三线城市,甚至到县城农村。因此出现了滴滴快车,目前滴滴快车也在卖保险,马上要介入的产品就是我们汽车里最多用到的耗材,比如机油、空调滤芯、汽油、雨刮器等等;小拇指也在建自己的配件供应中心,直接为加盟商和修理厂供货。大家要注意这是个苗头,如果再有资本的进入,它就会扰乱现有的渠道,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而且我觉得马上或已经在发生了。

       今天,我想通过这些数据,也与大家分析一下目前的状况,互联网已经侵入各个行业,有的朋友说“互联网+没方向,因为汽车配件无法标准化”,是的,我也认为很难,但是我们可以从最容易标准化的产品一步一步进行规范,然后运用资本的力量,那么我想这一定是目前互联网和传统汽配业、汽配市场、渠道、修理店,即将要硬碰硬、面对面的一个现象。

       今天的问题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