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胡士亮: 电动车热中的冷思考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6-04-21
 

胡士亮    1951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玉环县城关镇,中共党员,大专毕业,政工师职称。文革期间知青支边到大兴安岭塔河,在林业部机械化筑路工程局三处当过工人、团委干事、党委秘书;知青返城后,调入上海市水产局,在汽车队当过装卸工、秘书、办公室副主任;后调任供销公司纪委干事、党委秘书。体制改革后,任上海水产(集团)供销发展公司北京分公司副经理、上海水产(集团)配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现任浙江省汽摩配商会副秘书长、浙江省玉环县汽摩配行业协会秘书长。

这几年,电动车热了,热得有点让人晕。

电动车以其“零排放”的绝对优势,在雾霾中国取得了极高的声望。于是,中央政府给整车厂造车补贴,给充电桩建造补贴,给消费者购车补贴;地方政府给购车者牌照免费,限行放开;整车厂制定宏伟规划,年年保持高增长。更有专家预言,到2025年中国生产的新车,不再有燃油车,结果是招来唏嘘声一片。2015年4月29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四部委联合下发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台,在未来5年,补贴额度大幅退坡。自2010年中央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补贴额度逐年下降,享受补贴的车辆标准逐年提高,同时,政府对汽车企业的燃料消耗限值不断降低,显示政府希望由市场力量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对象依然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但对车辆的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其中,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门槛由之前的80公里续航里程提高到100公里,对车辆的最高时速也要求不低于100公里/每小时。根据财政部此前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6年,乘用车以纯电动续航行驶里程(R)为标准,具体补贴如下:

1、纯电动乘用车100km≤R<150km每车2.5万、150km≤R<250km每车4.5万、R≥250km每车5.5万元。

2、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R≥50km每车补贴3万元;相比2013年-2015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由大于等于80km提升至100km,补贴减少0.5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减少0.5万元。据了解,具体的退坡办法是: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新能源车型补贴标准都实行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科学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从早期的蒸汽车到现在的燃油车,将来的电动车以及其他新能源车必然是个发展的趋势。但是,任何事物都是有其客观存在的发展规律和成长周期。电动车尚且处于起步阶段。从铅酸电池到锂电池,再到石墨烯电池;从动力电机驱动到轮毂电机驱动;无人驾驶技术引发的整车结构的颠覆性革命,等等,统一的标准没有定型,不确定性还很大。并且,在清洁能源不足情况下的煤电污染问题,废旧电池的无害处理问题,与燃油车的产能关系处置问题,充电桩建设速度带来的市场规模问题等等,都还没有明确的规划和清晰的前景。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今后发展过程中的变数很大,大家都在“摸石头过河”。从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发展看,凡是蜂踊而上的产业,其结果是多数企业退场,甚至跨掉;只有少数幸存者才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从而获得利益最大化。这在我们的发展实践中,有过很多的先例。

所以,最大利益,必定是与最大风险共生的。需要巨资投入的原发性研究,只能由资产的巨无霸们去实践。对于经济实力并不厚实的小微企业,更多地要从投入产出的风险机制去理性地思考问题。科学决策,不能跟风;不当主角,当好配角。首先要关注趋势,思维创新;其二要敢于进入,不失机遇;其三要选准时机,适时跟进;其四要逐步进入,循序渐进。办企业,不倒是第一位的,发展才是第二位的。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