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王华玉:“做局”检测

文章来源:中汽联 添加人:中汽联-贺瑶荣 更新时间:2016-02-16

   D(YV8P`UTH0@U@L12@DTY]7_看图王.jpg

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副会长
我的车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的车车:
    “我的车车”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汽车检测与诊断平台,针对汽车后市场普遍存在的过度保养与过度维修现状,首创了“检修分离”的服务理念,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核心产品——第二意见。

    第二意见是一项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汽车检测与诊断服务。针对车主对当前维保方案的质疑,提供技师上门和到店诊断两种专业服务,有效防止车主被过度维修、过度保养。

    王华玉,汽车后市场知名专家、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管理学(会计学专业)双硕士,现任北京阳光美程汽车配件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美程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的车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瀚知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兼任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服务业总商会副会长、中国汽车服务电商产业联盟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致力于汽车后市场连锁超市及文化创意产业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建立,在产业分析、企业文化、企业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预算管理、企业财务分析与风险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控制、市场营销等企业运营领域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日前,伴着业内中各种的“上线”呼喊声,“我的车车”悄然地入驻了北京五方天雅汽配城。此番动静虽小,却依旧没能躲业界敏感人士的注意,各种猜测蜂拥而至。
    车辆检测?这不一直都是行业服务的常设附属项目吗?值得“建设门店”这么大的投入吗?维修、保养时顺便就做了……难不成还要玩出个什么新花样不成?这诸多疑问,我们希望能从“我的车车”CEO王华玉先生那里得到答案。

B946$E4PATN36}2J53X8BP3_看图王.jpg

从幕后到台前——

记者:从传统汽配销售行业进入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服务行列,我的车车这一“华丽转身”历经了两年多的时间。在企业内部的运转链条中,我的车车做出了怎样的变动呢?
    王华玉:如你所述,从之前的“美程”到如今“我的车车”,我们在战略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完成了从传统的汽配经销商向汽配电商的转型,在汽车后市场的服务领域中,历经了车辆上门保养等服务模式的尝试与探索。现在,我们进入了车辆检测与诊断服务的细分市场,希望此举能够真正满足车主的需求,解决汽车服务的不满,并以第三方的身份搭建一个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平台。

记者:就当前我的车车运作情况来看,这场关于跨界互联网的转型中带给了我的车车怎样的变化?
    王华玉:对于我的车车来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我们在思维方式的提升与视野空间的扩大。此前,从事于传统汽配经销领域时,我们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与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和修理厂打交道。时常琢磨着何种促销方式,可以将更多的货品卖出去;何种谈判方式,更便于我们从供应商处获得更多优惠政策……而现在,我们将关注视线及着力点转移至车主群体之上,考虑车主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服务?及如何改进某个细
节上的不畅。表面上看,公司是做出了从B2B到B2C的模式转变,但我认为,更多的深层变化则是互联网带给我们企业在服务理念上的变革。这是一段很有趣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更新布局领域——

记者:最近,我的车车在“车辆检测”细分市场内动作不小,投资上千万的线下门店已在北京五方天雅汽配城“毕露锋芒”。针对当前行业整体爆炒“线上”火热的局势中,车车此举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华玉:我们在做市场调研的时候,曾与很多车主在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有相当一部分车主对于车辆维修保养的操作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疑问,车辆是否该修?修哪里?怎么修?配件工时标准是否合理等等;同时,在汽车后服务市场中,也确实存在着一些由于车辆信息的严重不对称进而导致非合理的维修保养服务。
我们在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时,认为问题的矛盾点就出现在车辆故障检测与诊断这个环节上。对此,我们全力以赴,出资打造了当前这样一家车辆检测旗舰店,就是为了捋顺上述流程环节,从第三方的角度服务于车主与车辆维修商双方。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车辆检测机构,我们通过不解体车辆动能检测技术和设备为车主提供可靠、有效的检测服务,精准定位车辆故障。这样车主就能很方便依据我们提供的检测报告和维修意见,自主选择维保商给出的维保方案了。
实际上,我们是以为车主提供独立于维修之外的车辆检测服务,来推行“检修分离”这一汽车维保的新理念,进而加速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0C4S71@W4P81W1QASM9]QJM_看图王.jpg

记者:那么,在车辆检测这块细分市场内,我的车车已有哪些优势可供发挥?
    王华玉:我的车车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我们拥有一支技术实力雄厚、车辆维修经验丰富的检测与诊断团队,其成员均是来自各大汽车品牌的售后资深技师;其次,我们着重在检测技术与设备上很大投入,店内配备了当前国内最先进的车辆检测设备,可以不夸张地说:汽车常见的故障,基本都逃不出我们设备的“火眼金睛”,且其准确性的精度甚高。

    举个例子,央视315曾曝光过的某车辆维修案例,因为需要确定一个火花塞间隙的过大问题,涉事4S店、修理厂各自给出了更换火花塞、清洗喷油嘴等一系列复杂而繁琐的维修方案……而类似这样的问题,如果拿到我们这里解决的话,只需要通过一项设备进行检测,即可得出明确的问题所在,并精准至某缸内的某只火花塞出现间隙过大。如是这些问题配件的鉴定不仅极大缩减了判定时间,其所需花费也远少于逐个排除嫌疑配件的费用。

记者:除了现有的布局计划之外,我的车车有没有其他更快的步伐计划?
    王华玉:“更快”还谈不上,我们现在更多希望的是能扎扎实实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在检测这项服务上得到众多车主的认可,争取在车主心中把“我的车车”与“信任”划上等号。

记者:在更新后的市场领域中,我的车车对未来有怎样的预期?

    王华玉:目前,已经体验过内测服务的部分,车主反馈的情况给了我们很大鼓舞,得到了车主们的认可,这项服务让车主掌握了在对自己车辆进行维保服务中的“主动权”。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些服务过程中的细节有待改进,在流程上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目前,我们将目标先限定在北京市场,在打下这个市场之前,暂时先不做太大动作。至于未来的市场扩张,我选择的是走稳后提速急行。

服务“智慧”理解——

  目前,我们将目标先限定在北京市场,在打下这个市场之前,暂时先不做太大动作。至于未来的市场扩张,我选择的是走稳后提速急行。

    王华玉:其实,这些词汇已然在不知不觉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转变,区别无非是我们各自能感觉到多少的问题。

    在我来看,这些概念更多地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效率提升上,而我的车车所倡导的车辆维保理念也正与此相吻合。举个例子,我们力推车辆不解体检测不正是“智慧”的体现吗?我们在分析汽车排放尾气中各成分的含量时,采集车辆工作中电流的波形,后通过各项对应的数据来定位车辆的故障,不就如同医院内的验血、CT等项目一样,不再单纯只依靠人为的经验确认,而是更多的参与进了高科技设备,让具体数据来辅助证明人为的判断。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