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员动态

“资本赛冬”?用数据解读14亿人的理财投向何方?

文章来源:众车在线--赵思瑞 添加人:中汽联--徐铭 更新时间:2017-01-20


    互联网金融是“资本寒冬”还是“趋势风口”?

    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呈现出井喷状态。但也乱象丛生,行业进入恶性竞争。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P2P行业投资理性的回归。

    接下来的2017年,网贷行业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平台如何平稳应对趋严的政策成了普遍性问题。消费者最青睐哪些消费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现代众车在线将用数据详解2016网贷投资人的调查报告,给互联网金融正名;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图片1.jpg

 

    互联网行业40天融资60亿

    2016年岁末年初,曾被质疑进入“资本寒冬”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却不断传出融资消息。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12月1日以来,40天内有33家平台获融资,金额普遍少则千万、多则数亿元,保守估计行业融资总金额已超6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从行业融资的金额、结构等数据来看,资本寒冬的说法并不准确,行业融资结构开始出现了变化,从前几年的一哄而上、鸡犬升天到现阶段的结构性分化;

    细分领域受追捧 万亿市场待开发

    而从获融资的平台业务上看,细分领域的车贷、农贷、移动理财、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大数据征信、区块链等领域最受追捧;
    90后投资人激增,月入2万以上占比增长近1倍

    根据2016年网贷投资人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女性投资人占比进一步提升,已占投资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图片2.jpg


    从年龄看,2016年,80后仍是占比最高的主力群体。其中90后投资人群数量激增,成为第二大投资群体。

 

图片3.jpg


    从职业看,2016年有58.18%的投资人为工薪阶层,是网贷投资的中坚力量。而公务员群体占比也有所上升,达到了11.68%。

 

图片4.jpg

    本次问卷调查涵盖了全国30个省份的投资人,投资人集中度紧跟网贷发展。其中江苏投资人占比为13.16%,位居第一。广东和上海投资人分别以12.6%和10.0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浙江、山东和北京分别排在第四、第五和第六位。

图片5.jpg


    近三年来,参与调查的网贷投资人月收入逐渐攀升,2016年月收入2万以上的网贷投资人占比相对2014年几乎翻了一番。

 

图片6.jpg

 

    投资人收益偏好区间8%-15%,近七成未踩过雷 

    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网贷投资金额保持乐观增长。其中持有网贷产品总金额在100万-1000万的投资人比例从4.40%上升至8.41%,增长近1倍。这一现象说明投资大户对网贷行业抱有乐观期望。

 

图片7.jpg


    2016年,多数投资人的收益率偏好处于居中水平,收益率偏好区间在8%-15%。

   (现代众车在线年收益率在15%)

 

图片8.jpg


    在2016年,大部分的投资人在网贷的投资过程中未“踩雷”,68.28%的投资人未遇到问题平台。

 

图片9.jpg

图片10.jpg

 


    据调研结果显示,投资人更喜欢手动投散标。有55.72%的投资人选择散标手动投资,散标手动投标的自主性更强,对投资人的投资素质要求较高。

 

图片11.jpg

 

    同时,报告显示,移动端已经成为投资人投资网贷产品的主要渠道,移动端投资人数占比达到67.82%。

 

图片12.jpg

 


    资金安全仍是投资人选择平台的首要因素

    近几年,资金安全一直是投资人选择P2P网贷平台的重点考量因素,2015年占比高达58.90%,2016年虽然有所下降,仍达到55.27%,远高于其他因素的占比。

 

图片13.jpg

    对于平台的安全判断,信息透明、股东背景成为投资人考量的重点。20.38%的投资人选择信息透明度作为衡量平台安全性的标准,20.14%的投资人选择股东背景作为衡量平台安全性的重要指标。

 

图片14.jpg

 

    目前行业监管细则已经出台,虽然没有采用牌照式管理,但是隐形的门槛同样存在,较高的信息透明度、较强的股东背景一方面让平台显得更有公信力,另外一方面在平台合规运营上更具有优势。

    调查结果显示,平台获得注资会造成较大影响。当平台宣称其获得其他机构注资的时候,有62.57%的投资人愿意加大投资额。

 

图片15.jpg

 

    投资人倾向借给不同的借款人,偏好短期项目
    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投资人在对借款标的选择上比较谨慎。如果平台上可选标的数量更多,68.80%的投资人表示会以利率作为主要依据,但是同时也不会忽略风险;17.78%的投资人表示会更加的关注风险信息。

 

图片16.jpg


    如果投资人在某平台上有多次的投资经历,72.55%的投资人表示在多次投资中不会倾向于投资同一借款人发出的借款标。

 

图片17.jpg


    2016年,有一半的投资人依然偏好短期投资项目,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投资人占到了50.06%。

 

图片18.jpg


    网贷投资属中低风险 负面事件影响不大

    在将网贷投资的风险与其他投资方式相比较的时候,占比达39.28%的投资人认为P2P网贷风险与信托接近,其次有21.51%的投资人认为网贷投资风险与银行理财接近。

 

图片19.jpg

 


    调查报告显示,网贷负面事件对投资人投资总体影响不大。有18.93%的投资人表示完全不受负面事件的影响,另有31.07%的投资人也几乎没有减少投资金额。

 

图片20.jpg

 

    对于正式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54.38%的投资人表示监管较为适中,其中,最期待资金存管。

 

图片21.jpg

 

    此外,投资人对网贷产品的推荐比较谨慎,其中60.57%的投资人表示当别人问起时,再推荐网贷投资。

 

图片22.jpg


    投资人仍然看好网贷行业未来发展

    随着2016年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逐渐走低,投资人对网贷产品的最低年化收益预期也开始发生变化,24.83%的投资人可接受最低年化收益率为9%-10%。

 

图片23.jpg

 

    据调研结果显示,73.22%的投资人更看好大数据征信在网贷行业中的应用,大数据征信通过更广泛的数据及计算机技术,对借款人的风险进行识别,能有效提升平台的风控能力。

 

图片24.jpg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