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向政府学招商

文章来源: 添加人:中汽联--徐铭 更新时间:2018-11-21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汽车行业分会副秘书长 

广东省汽车服务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 马超

 

        近年来沿海城市的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不断提升,一些制造企业、加工企业为了解决招工、成本高等难题,逐步向内陆省份迁移。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凡是招商引资工作做得比较出色的地区,已经分享到了企业内迁的头啖汤。由于工作的原因,笔者接触到全国各地许多地方政府、开发区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招商人员,深切感受到,绝大部分公务员,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的无所事事,而是工作紧、任务重、压力大。企业小政府,政府大企业。政府和企业一样,都是要过日子的,政府的招商局,就如同企业的业务部一样,需要多部门密切配合,找题材,挖需求、抢客户、争定单。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有许多方面值得企业学习。

一、全员招商

        招商工作不仅仅是招商局的事,而是全员的事。笔者近期在江西吉安市吉州区调研发现,党委、政府、政协、人大等各大班子,都有分配落实招商任务,别说招商局、商务局,甚至档案局,都分派了招商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QQ截图20181121153652.jpg

 

上图:吉安市吉州区工作人员,陪同客商实地考察

 

        而我们有些企业,特别是大中企业、国有企业,有的只把做业务看成业务部的事,这是不对的。业务部需要调研、研发、生产、售后、财务等诸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开源创收,人人有责,才能把业务做得更红火。

二、全面招商

        全面招商指的是招商范围。许多政府、开发区招商引资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客商,而是引进来、走出去。走到产业集聚区、走到发达地区、甚至走到国外,或点对点洽谈,或集中进行宣传推广,或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式招商。

 

2.jpg


上图: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在广州举办招商引资会发言

 

三、全时招商

        五加二,白加黑。这六个字用在一些招商引资的公务员身上一点不为过。他们没有周末,没有白天黑夜,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加班工资。但他们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干!就在几天前的周末,吉安初冬下着冰冷的雨,但吉安市直招商队、吉州区的区委、区政府、文山街道的主要负责人仍坚守岗位,陪同客商实地考察,令客商非常感动,达成了合作初步意向。

 

3.jpg

 

上图:吉安市直招商队、吉州区政府相关领导陪同客商雨中考察

 

        现在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越来越难做了。作为企业员工,有些人就是不愿加班,稍微加点班还要提出各种条件,这一条,更要向招商工作优秀的公务员学习。

四、以诚招商

        政府要想把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必须讲诚信,招商人员诚信——实事求是;政府诚信——优惠政策兑现。要杜绝重复式招商、恶性竞争式招商,要注重产业的差异化和市场容量。个别地区的招商工作,招商时什么都许诺,结果兑不了现,企业被忽悠来了,伤心的走了;但做的好的地方,以诚招商,以诚养商,以诚安商,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地方经济发展就很好,口碑也越来越好。


五、以商招商

         产业需要完善的产业链,也需要聚合式发展。政府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让落户企业赚到了钱,这些厂商就会动用自身人脉关系,吸引相关企业入驻。以商招商的效果,比政府去招商更有说服力,招商引资的成效也会更高。

       在其位者,谋其政。在其岗者,司其职。企业的业务工作和政府的招商工作的方式方法确实有许多相通之处。以上几点,供企业的从业人员参考。社会分工不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人人都有义务敬业爱岗,乐于奉献。请大家记住这句话,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肯定没回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