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大国工匠贾公棋:温州这位董事长太牛了!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11-23
      日前,河南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上海万超汽车天窗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公棋,荣获中汽联、中汽协和中汽院颁发的“中国汽车行业大国工匠”称号。
 


 

贾公棋发表获奖感言

      汽车工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引领产业变革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下半场竞争焦点。这对于万超来说是一个百年难得的发展机遇,汽车工业变革将会给我们带来提升自我的机会,在大环境下,“我们应该立风口、抢先机、迎刃而上,打破原有固化的思维和格局,并与时俱进;在蜕变中砥砺前行,在前行中磨砺自己,要立志为中国的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进而实现我们的万超梦”。


勇扛中国汽车天窗大旗

      在15年前,中国汽车天窗领域是一个空白,从温州瓯海万超企业起步,用三年投入五年发展八年创新,迁移到上海发展,如今公司分布河南、广西、吉林等地。
贾公棋的汽车天窗版图越做越大,生产的汽车天窗以品质出众赢得海内外市场,并获得配套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他带领的企业正成为中国汽车天窗行业的一面旗帜。


 


 
      从看准这个领域到与万超一起成长,温商贾公棋这样说道,“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做精做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那就不怕没市场。”

01“做精做强,不怕没市场”
 
     
      20岁的贾公棋进入父辈企业,开始参与汽车天窗的研发和生产。 贾公棋是温州鹿城人,家族企业主要是做汽车组合开关,后发现在国内汽车领域内汽车天窗这一块无人问津,2000年,便下成本投资研发汽车天窗。也就是在那时候,也就是在那时候,20岁的贾公棋进入父辈企业,开始参与汽车天窗的研发和生产。
   一个新领域,是对贾公棋这位初入商海的大男孩一项巨大考验,从设备、技术到人员再到成本等等,他一项项将这些有关汽车天窗的知识记在脑海里。

 

 
      贾公棋介绍说,看似简单的汽车天窗,实际有150多个零部件。经过三年的时间,投入了2000多万元,2002年,第一款自主研发MPV车型的汽车天窗问世;2005年,第一款内藏式轿车天窗成功研发,产品一上市便得到华晨汽车的订单。这对他来说,多年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成果。
      为了更好地发展市场,贾公棋与父亲商量决定将企业重心移到上海嘉定,入驻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工业园。于是,说干就干,从购置土地、建厂房、安装设备,到2007年正式完成,并更名为上海万超汽车天窗有限公司。

 

 
      随着市场和产量都在进一步提升,万超汽车天窗品质不断提升,先后研发出小天窗、商用天窗、外滑式全景天窗、内藏式全景天窗、折叠式天幕、电动尾门撑杆等产品,广泛用于各种轿车、商务车、SUV和重型卡车等众多车型。因产品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赢得广大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先后与东风标致、东风日产、宝骏汽车等品牌汽车合作。

02  一份特殊的订单

      2009年,万超汽车天窗接到一个特殊的“订单”。2009年国庆阅兵式,一汽集团红旗轿车作为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车生产厂家,找到了万超汽车天窗公司,要求为阅兵车定制一款汽车天窗。为此,贾公棋召集技术团队,经过一次次研发,特别定制了一款非标尺寸并带有防弹功能的天窗。国庆那天,当贾公棋通过电视屏幕看到国家领导人乘检阅车检阅受阅部队时,内心十分自豪。
      自此,公司进入快速发展。2012年以来,贾公棋带领团队先后成立了柳州万超汽车天窗有限公司、郑州万超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吉林龙山万超汽车天窗有限责任公司、宁波万泓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并在上海万超总部设立研发中心,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几十项自主知识产权。2012年,上海万超第一款全景天窗研制成功,与上汽通用五菱配套。这对万超来说,又是一大突破性的成果,为实现多元发展,万超还研制出电动尾门撑干,率先在华晨、一汽等项目中使用。

 
 
 
      2021年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万超汽车天窗展出两款产品,分别是超大尺寸全景天窗和全景星空天窗,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在汽车展上,贾公棋亲自当起了讲解员,为前来万超展厅的贵宾介绍产品,他说,我们立足于上海,扎根于中国,为国内的主流汽车厂提供配套和服务,我们推陈出新、勇于创新,将逐步辐射向全球,为全球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在贾公棋身上,既有老一辈温商的严谨和执着,又有新一代温籍企业家的创新和睿智,他说,在这个行业领域深耕,在现代生活中,汽车天窗不仅仅是发挥他原本的功能,在科技的刺激下应该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能量。所以,万超汽车天窗抓住汽车天窗在车的构造位置的优势,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太阳能充电的汽车天窗,所蓄电量可为汽车内部发挥作用,例如汽车空调、座椅加热、车内通风等等,就是说在不启动车的情况下,通过手机APP控制汽车天窗在夏天的时候提前打开车内空调,在冬日里为车主提前温暖车内温度。

03  小善彰显大爱
     
      
河南省温州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章显秀跟贾公棋是多年的朋友。他这样评价:贾公棋身上有三个特点,在工作上对员工很严,公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在生活上对员工照顾有加,他自己的生日蛋糕都要跟员工一起分享;对社会有爱,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善不分大小,小善彰显大爱,有心就好”。
      2021年12月24日,贾公棋为包头市一户特困小女孩送去10000元帮扶款。贾公棋说,10000元对于企业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个特困家庭的孩子是一笔巨款,希望用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帮到更多更需要的人。

 

 
      像这样的帮扶、企业回馈社会的例子,举不胜举。2020年初,疫情爆发,贾公棋第一时间支援家乡抗疫物资;当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的时候,又向爱尔兰科克市捐赠两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21年夏天,河南遭受水灾,他第一时间向郑州重灾区捐赠物资,灾后再次向河南省中牟县姚家镇人民政府捐款1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10月份,山西洪灾严重,贾公棋又向上海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用于山西灾民民生保障、文物古建筑抢救与灾后重建。
      他把善不分大小,滴水能汇成大流,小善彰显大爱,有心就好的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